•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  设为首页
正行:基础概念(二)

權利均等

时间:2014/10/11 22:24:28   作者:理心光明禪師   来源:懿敕崇心堂   阅读:927   评论:0
内容摘要:宗教若不鼓勵放生,而是鼓勵以教化、教育作護生,正是對其他有情眾生福祉,又對其他有情眾生更可延續生命之長遠,而不會因放生來捕捉,又把放生本意來抹殺,此種在人世間,正是處於相互對待之兩極世界。
權利均等

無極崇心本一家  地母澤潤眾生芽
至尊慈愍化有情  權利均等頒天下
  
    有情眾生以生存環境來觀,正是在均等權利作用,給予公平均等之生存權利與平等對待,在對有情眾生必須生存因緣來論之,正是兩者需求皆不相同,在對有情眾生是以生存溫飽,與方便舒適為主要因緣。
    又對其他有情眾生來言,只是圖個不要饑餓而已;並且!也無法作選擇,在人類眾生不單只是要求溫飽而已,況且!在烹飪提倡與口味要求,人類眾生能作口欲變化,是在此種要求給予自己選擇,要或不要之分別性。
    其他有情眾生,就是無法有此機緣作口味烹飪,能選擇自己可溫飽食物鏈,在對此種因緣所具足,正是人類眾生可以選擇條件,又對其他有情眾生,也就無法具足在於此種要求下,必然!只是圖個溫飽而已。
    如果!連在溫飽當中,也都沒有辦法具足對食物鏈所選擇,必會侵損其他有情眾生,在對大寰天地就會產生:以強欺弱、以大欺小、以多欺少,必要明白在於人世間所有生存,皆是有利萬物皆有公正平等之權利。
    在對生存權利均等,若無法能有公平時,一切有情眾生也就無法能溫飽自己肚皮,又如何讓自己不受飢寒來起盜殺之心,對有情眾生皆有公平生存權利,必要由生存在此世界當中,如何讓自己溫飽不虞匱乏。
    上蒼在對天地有情眾生,所應有主體因緣,正是以大寰有情眾生,皆能生存於此天地中,才是公正平等在對有情生存權利最主要因緣體,這是必要有之基本條件,也符合天地德澤於所有萬物蒼生。
    人類世界常會以科技文明,殘害其他眾生之生命體,又以不仁道行為,也就是殺戮行為不正確,作強取豪奪,更在當下可以溫飽福分當中,是以貪圖口欲,讓自己在飽食之後,仍作不利其他眾生作殺戮行為。
    就會存在因果償還,必要自己來承受,也要自己來抵償,尚且!不只在此時代當下時空而已,正是拓及未來之時空,該如何把殺戮行為,在人類溫飽之餘,而不會產生對其他有情眾生來殘害。 
    必要透過學校教育、宗教課程教化功能,是對其他有情眾生可作「護生與放生」德澤,要了知「上蒼之大德」就是好生之德,又「大地之大德」正是「養生與育生」之大德,以及「人類之大德」必要做到放生與護生。
    就有些宗教或善心人士在於放生之時,往往會因放生數目所須要,提前向商人預約購買,又把其他有情眾生作放生,殊不知在商人取貨之時,又其他眾生數目所不足,必要張網來捕捉,使其能達到所要求數目。
    此種對其他有情眾生,正是殘害殺戮行為,又在放生之前,早已有諸多數目遭受殘害損失生命,也在張網捕捉同時就早已香消玉殞,在對放生而言又有何種功德否?原本是放生美意?也形成早已殺生在先了!
    殺生不仁:對原本是善意放生,只因宗教或善心人士放生所要求數目,也為了放生數目不足所導致,故而!張網捕捉,才能符合放生所要求之數目,此為不仁甚且是不智,此種情况在對放生之前,更是相當殘忍。
    有時放生地點選擇錯誤了,所放生之動物皆難以適應其環境,造成原本「善心放生」也就變成「惡心放死」,正是殺生之不智,必會遭受世人物議,更是宗教放生不仁慈!又在護生,正是可減少生命損害。
    如何在於教化、教育當下有情眾生,把護生提昇在放生之觀念,更可減少對其他眾生生命所殘害,如此!是對宗教「放生與護生」所應有基本條件觀念,是在對佛家所云、道教所云及儒家所云皆是相同。
    宗教若不鼓勵放生,而是鼓勵以教化、教育作護生,正是對其他有情眾生福祉,又對其他有情眾生更可延續生命之長遠,而不會因放生來捕捉,又把放生本意來抹殺,此種在人世間,正是處於相互對待之兩極世界。
    任何有情眾生只要是會動,就存在會敗壞與腐化,通過生存活動力而使然,也在相互對待兩極世界,就是生命成長生之生不息,又受到輪迴相循所左右;就可觀在春夏秋冬之中,正是一年時間與歲月。
    人類生命與壽元也正是如此,在對人類世界若僅有一歲生命,此一年壽元生命而已;請問有情眾生,若自己壽元也僅僅一年而已,那還敢作惡與殺戮否?不也!乃是懼怕又受驚!更不敢造業來殘殺其他有情眾生。
    必要明晰人類在生命與壽元中,也僅是宛如一年所交替而已,能明白此種契機否?如果只有春夏秋冬之組合來交替!在對人類一生亦復如是,僅是春夏秋冬交替而已,又為何上蒼要把此種交替來拉長?
    正是對人世間一切行為,若是處在於,不明瞭又無明與無知之中,又要如何來學習與成長!正是給予很多一年又一年所連結作用,若能詳細思考所有一年之結合,就能改變自己無明障礙所影響,在對生命是很短暫。
    人之思想智慧,皆由初生至老死,又一直在成長與改變,為何人類一生也僅是:春夏秋冬交替而已!就可以把生命由出生及長至孩童學習中,對再少年、青年、中年、老年之後又歿度了,就有很多痛苦無奈。
    正是符合「春生、夏長、秋收、冬藏」之過程,人類世界就有很多一年又一年之交替,在於其他能活動有情眾生來觀:對春生、夏長、秋收、冬藏,也就無法了知?但在植物所生長,而分別十分清楚與詳細。
    一年又一年之中,必有生存權利必需性,正是公平與公正,況且!對生命所生存之平等,應在其他有情眾生所應享有生存權利範圍,人類不可以強勢有殺戮行為,如此是背人(仁),也不能稱為人(仁)能否明白?

公平生存之權利  有情眾生皆可以
人間了知護生靈  有愛有德相互依
殺戮行為是不仁  不可稱為是個人
上蒼警惕殺害業  造成自己業障深

    此偈!要對殺戮行為之不仁,正是在對人類所應明晰透澈,針對天理循環,自然而然孕育有情眾生,才是正道與正確,其實!人類眾生皆有人仁愛物之心,也可以利益自己又能利益眾生,相信大部分人也都是這樣! 

無極皇母壽誕開  滿德祝壽降凡來
仙姑德澤布善化  人間因緣此開哉

    今日著作中,在對大寰天地有一種作用,就是把自己生命作濃縮,好讓有情人類警惕生命與生存,宛如草木一春而已,詳細體悟就能有:開悟證果,若不能體悟必要加強來研會,可彌補自己不足!
    在對崇心道場祝壽禮儀中要明晰,仍存有諸多不足,先前已告知要有更端重行儀,重新來訂定!給予本宗脈對其他人類眾生,以及宮堂是一種模仿與學習,此點就要改進。
    祝壽禮儀必要加強,該如何能有更端莊穩重,良善標準正確好禮儀,否則!大家若以目前行儀,而認為皆是正確,又該如何制定於規章、制度、典責、規範!能明晰缺點在何處,才是改進禮儀最佳良方。
    否則!不能建立規範,又如何開立宗脈,來引導有情眾生回歸與超越!能否明白?
该文章所属专题:第十一冊 大道演繹

标签:權利均等 
上一篇:皆有所長
下一篇:萬物生存
相关文章
相关评论

大道真佛心宗教会 2015 版权所有 info@holyheart.org.tw

地址ADD: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 電話TEL:+886 (0)3 378 87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