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  设为首页
正行:基础概念(二)

皆有所長

时间:2014/10/11 22:29:10   作者:理心光明禪師   来源:懿敕崇心堂   阅读:789   评论:0
内容摘要:提倡自己長處作弘揚,在對自己短處加以改造,才能符合有情眾生生存條件,正是長短應用之必要,又以長短就是人類所生存權利與條件,皆具備於:長處與短處相互應用,這是有情世界正理與定律。
皆有所長

無極演繹渡萬靈  王母娘娘德澤行
崇心道場作弘展  皆有所長來印心

    有情眾生所行使作用,對生存權利均等皆有所養,甚且!可由長與短當中來了知,應用於相輔相成來生長在此世界,必要對所長條件與所短缺失來改造,該如何把自己邁向更長遠益處,正是在當下中來獲得。
    各有所長、各有所短,就是為天地定理,絕沒有任何一個物種與任何一位有情眾生,能跳脫於長短皆均等,必要明晰各有所長與各有所短,也皆在長短可作相輔相成,相互把「長短應用」對有情眾生德澤。
    提倡自己長處作弘揚,在對自己短處加以改造,才能符合有情眾生生存條件,正是長短應用之必要,又以長短就是人類所生存權利與條件,皆具備於:長處與短處相互應用,這是有情世界正理與定律。
    必要明晰:所長與所短作用又如何?配合生存所需要來論斷,若無法對此種條件,能把長短相互輔助優缺點作融合,也無法對自己所行所為相互輔助,正是欠缺對自己所短來明晰,又對自己所長可應用。
    「所長」在對自己優點來加以維持,因為長處正是眾生優點所累積,可提供在自己生存與拓展,又當下皆可如實讓自己在生存,能有更豐富條件與環境中,況且!是對經驗所累積生存空間,也能存有良善因緣。
    就是以人類生存,對舒適與福報所達到條件,又在此種條件能提供自己作更大發揮,甚且!可以護蔭其他有情眾生,如此之長,正是可以作「成長」的;甚且!以此種長短相互交替,就是自己最清楚了。
    「所短」對自己缺點也是自己最能了知,在缺點就是短處與最脆弱一環,更是自己能明澈,又如何把自己短處加以改造,正是對缺點能了知,又讓有情眾生借用人世間所作所為方法,來改進自己缺點。
    如何把他發揮至更長,對自己所能應用條件,給予自己邁向更豐富生存空間,正是人類世界所能應用範圍,對其他有情眾生來觀:也就無此種條件,又其他眾生雖然相同具足此身軀,就是欠缺「思維作用」改造。
    更無法像人類世界有一種思考,是對任何改造動作,在人類與其他眾生所難以比擬思考與動作,人類世界可以具足思考作為與動作能力,在對其他有情眾生,也就無法能具足於此種條件,作提昇超越!。
    有情眾生相互對大寰天地,就有生生不息循環來平衡與護佑,對於天地所有物種與眾生,如果!針對此天地僅有人類而已,在天地生存平衡,人類也就無法能生存於此種條件,必要把其他情眾生也納入於此世界中。
    人類世界所有一切生物,皆有所長,皆有所短,又如何截長補短,把天地一切應用因質,來相互彌補,是對人類世界有互補作用,人類世界也欠缺其他萬物眾生互補動作,必會在第一個食物鏈,正是無法供給。
    所以人類世界:也就無法有生生不息成長,又在食物鏈所備於事物鏈相互形成,對事物有相互循環作用,給予其他萬物眾生有更大活動空間;人類有人類生存空間,萬物有萬物生存空間,相互不侵犯,才是正確!
    萬物萬事,皆具備在平等生存權利當中,作此世界成長,在對當下人類世界,若遭逢其他眾生來侵犯,不知人類能否感同身受?假如!自己也身處同其他眾生所侵犯之時,角度對換來看自己又作何感受?
    人世界正是平衡均等,生存權利皆相當世界,若其他眾生來踐踏與殘害人類之時,是否人類世界也存在相當恐懼,甚且!無法圓滿;又在人類世界長處,正好可以相互輔助人類世界所有短處。
    此種循環作用,如何擷取天地大仁、大慈、大悲、大勇、大智、大願作為而已,對大寰天地有情眾生,正是互補人類世界,在對「食物鏈與事物鏈」所供給,提供平衡均等,以及對於生存權利與條件。
    否則!人類世界遭逢其他眾生殘害,不知人類生存空間又作何保護;這種觀念作為,更不可倚強勢來加以殘害其他眾生,要了知當下有諸多「人畜共通」疾病,也一直蔓延在人世間當中,又如何在當下來防止?
    人類世界:就有諸多難以用當今科技文明,可以阻止傳染病擴散,這種無奈災殃又該如何來防止?必要詳細體會其中問題點又是如何?就可作有情均等生存權利來護佑,能做相互成長所應該有和平共處。

有情生存皆權利  萬物蒼生相互倚
人類長短各有具  有情眾生互輔依
生存權利受迫害  人種感覺要明白
身處相同遭殘殺  即可了解身悲哀

    此偈!同有情眾生來相互共勉,就可把天地德澤作弘揚,更可以把人類「護生與放生」作推廣教育教化,才是對人世間和平共處,正是利益人類眾生,也利益有情萬物蒼生,能有相互依存,就有良善生存空間!

崇心演繹著天書  無極虛空來相助
傳道解惑兼修身  仙姑登台實特殊

    今日著作,給予本宗脈學生有另一思維方向,如果此世界僅有一種人類而已,是否會形成人吃人之世界? 對其他眾生相互輔助,就把能食動植物作均等生存權利,如何善用植物生長範圍,人類眾生就可減少吃肉食習慣性,能減少殺戮行為,這是大仁、大智所展現,無緣大慈、同體大悲,正是 上蒼所樂意主導規範!
    在對本宗脈來建議,弘展在即又一切準備動作,仍是落後良多,根本都不知沙盤演練方式,又對本宗脈還是欠缺此種動作,又如何面對未來種種突發事物?必要有智慧如實應用,才能受益!
    要了知在一個動作來形成之前,如何防患未然,才是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境地,就可設立諸多突發事物延續,讓大眾皆有心理準備,才不會臨時抱佛腳,是對自己行為動作明晰,就會在免疫中能有不侵損,才是正道。
    否則!來一個小小考磨、鍛煉,也就全盤皆非了,枉費這五載所有教化紮根,也在五載所有之方式,真是千奇百怪,無奇不有,給予本宗脈有一個學習與成長,如何奠立紮實根基,不受外來動搖,盼明白其內意涵。
该文章所属专题:第十一冊 大道演繹

标签:皆有所長 
上一篇:各有所短
下一篇:權利均等
相关文章
相关评论

大道真佛心宗教会 2015 版权所有 info@holyheart.org.tw

地址ADD: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 電話TEL:+886 (0)3 378 87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