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  设为首页
生死轮回

善惡分差

时间:2014/10/16 22:04:56   作者:理心光明禪師   来源:懿敕崇心堂   阅读:484   评论:0
内容摘要:善之徵:是對有情眾生不但能利人利己,又能符合對自己福祉來造就,若以!所行所為來論斷,其善之表徵,又以善是為一切好之根本;惡之表徵:即是不好,又對有情眾生就有一個不良示範作用,此種是以不良作導引,無法讓人類來認同其行為準則。
善惡分差

上元賜福天官帝  有情眾生真福氣
大道系列展弘揚  善惡福禍之差異

    善惡分差及福禍報應
    境界層次來觀善惡分差動作,就是以人世間所有生存取向過程,作善惡兩途之攸分;其作用標準在於:是非、○X、正邪、對錯、而論斷每一個層次與境界,對所作所為就會形成善惡兩途之分差。
    正是以善為美好之導引,為惡不良作為,所成就未來有關人世間所行持過程,作兩途好壞、善惡、福禍差別,又以因果循環作用,來區別是善、是惡之分差,在對有情眾生所行持作用,就是以善惡兩途作分別。
    尤其在層次與境界,來主導範圍內正是如此,不但是對自己所作所為,對有情眾生所行持一切過程,皆會遇到此種分別性,就以善德所導引作用,皆以良好表徵作行為準則,提供有情人類眾生往上增長超越。
    善之分差是如何
    善之徵:是對有情眾生不但能利人利己,又能符合對自己福祉來造就,若以!所行所為來論斷,其善之表徵,又以善是為一切好之根本,如果!以人倫道德來論及,是對有情眾生可利己利人,能對廣大芸芸眾生作提昇。
    就有依循之作用,在人類世界皆以此作標準,因而善為好之表徵,對有情眾生能做到良好示範作用,又善為良好之表徵,又以善是作為準則依據,必在人世間所認同好人好事,皆以好善之作用才是如此。
    善之作用:又可適應人世間一切所導引之準則,做自己所願意行使一條光明大道,又以人世間中所有一切生存依據;若是讓人類世界無法認同,就是自己在於人世間皆以所不願、自己所不欲,而強加人類世界。
    惡之作用是如何
    惡之表徵:即是不好,又對有情眾生就有一個不良示範作用,此種是以不良作導引,無法讓人類來認同其行為準則;是故!大千世界所有國度之中,皆不願見此種行為與準則,在對有情眾生就有不良示範作用。
    人世間皆無法,在對有情眾生原本是向上提昇,反而是以向下沉淪,此種就是在惡之表徵,對於大千世界所有生存,在對人世間有情眾生所難以認同,甚且!在惡之本質,也非人類自己所意願之行為動作。
    僅只為了自己溫飽,貪圖享樂之慾念而存在,即對生存取向重要性,給予自己生存依據,是對有情眾生來向上提昇,以及向下墜落之分差,正是由自己所作用,導引是往善或往惡行使,又在有情眾生自己所認為。
    善惡分別及福禍報應
    行為準則:皆以層次境界中而作主導,就會認為自己作用,無法能以善之表徵來行使,皆以惡之行為,同自己所欲求,達至自己貪圖慾念所主導,就形成對善惡兩途作用,讓因果一而再,再而三之循環。
    每次把自己所行所為,可做自己行持依據,人類世界正是如此局面,又無法破除心境中貪圖慾念所追求,沋是由因果一再循環自己之設限,就是如此局面,而讓有情眾生皆不知,該如何化除此種局限?
    此種分差作用,就有上昇下墜之兩途,又在一切有情眾生,皆是會為自己生存所需求而造業,也在對善惡兩途之攸分,讓自己進入於一個難以轉圜之困境中,更在自己所認為價值觀念來主導。
    善惡分明及價值觀
    價值觀念所產生一切作用,就會讓自己選擇一條所意願行持路途,形成善惡兩造之分差,又讓有情眾生所行持事務鏈,而讓自己來造福與造惡,其實!對自己所行使之分差,皆以自己觀念作為價值所導引。
    人世間正是以價值觀念所促成,讓因果所產生業障與福報作分別,不但影響善惡兩途之作用,又以自己所產生價值觀感,促使自己在第八意識中,就有-個觀念之種子因,正是一切上昇與下墜種子因緣本。
    若是沒有此種觀念種子,也就難有意識形態,因而!在第八意識種子因,在對一切所形成,因果業障與福報所產生,又是因果相互循環,此種在人世間是對有情眾生,就會形成往上昇或是往下墜之分差。
    境界層次之分明
    在種子因所形成價值觀念作主導,又人類世界一切因因果果,正是如此來形成,若無種子因意識觀念,也就沒有任何可以產生之「意識形態」,而不會有任何價值觀感來促成,就會形成一切因果所循環之過程。
    必要明晰,對生存取向價值觀念作導引,而在此種過程,皆受自己意念所形成障礙與福報,正是向上或向下分別性,就會產生一切因果循環,可讓花花世界有各種因緣本,在對成長有自己「意識形態」之作用。
    就會產生一切因果種子來發芽,而讓種子因很強烈來出頭,又在種子因所形成,如果!沒有強烈種子因,這種就難以達成「因、緣、果、報」所促成,如此!欲明晰一切因果所形成原因,就是在這種主導作用來達成。

意識形態原已有  價值觀念再追求
認定標準之境界  善惡兩途造自修
明白因果由此起  皆是自己所願意
因緣果報作主理  造福造惡兩相依

    此偈!同有情眾生作相互共勉,如何了知一切福分與造業形成方法,可以破除自己無法明晰作用點,就是在自己所認定標準價值觀感,促成了「意識形態」作主導,形成一切因緣果報所結合必會讓自己入於因果循環中

    能了知即是大智慧者,不能了知!皆是永遠只存在於輪迴相循當中,又難以脫離於此種困境,又是讓自己也甚難提昇超越,也都只在人世間不斷反覆輪迴而已,又能奈何!


上元天官來賜福  崇心因緣天賜註
無極瑤池伴皇母  鳳瓊仙女崇心護

    善惡兩途之分差,在對一切因果形成作用,若無「意識形態」,也就很難以對價值認定有標準。 
    故而在!一切因果形成作用,又如何了知自己生存取向,該如何讓自己在因果中,正是造福與造惡之分別,該如何能化除而往上提昇,而不會入於受墜落所局限,就是自己認定標準作準則,才是如實性。
    該如何讓自己作用,也能明晰這當中一切,不但可以減少一切造業因本,就可以在種子因中,讓善之種子能早日生根發芽,正是讓自己能入於造福境界與層次,也在當下所生存,人世間就是不必欲求太多來享受的。
该文章所属专题:第十二冊 大道有情

标签:善惡分差 
上一篇:福禍淵源
下一篇:境界層次
相关文章
相关评论

大道真佛心宗教会 2015 版权所有 info@holyheart.org.tw

地址ADD: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 電話TEL:+886 (0)3 378 87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