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  设为首页
正见:基础概念(一)

境轉與轉境

时间:2014/9/2 21:52:16   作者:理心光明禪師   来源:懿敕崇心堂   阅读:655   评论:0
内容摘要:眾生若遇事務來臨「何妨退一步路想想」,更能「退一尺看整個事務」來龍去脈,能了解困惑在那裡?其癥結點在何處?能將事理(物)統籌應用,必能應用智慧面對事務,轉心境又何妨?如此心境不轉也才怪!
境轉與轉境

濟德利眾護蒼生  公心似佛了身心
活潑弘法傳世間  佛化人心渡沉眠
 
    人生苦短,皆迷於物欲沉淪,不知了悟甦醒,人生常被境轉,也就無法轉境,又迷於苦海而奔波,時而入於迷境嚐苦而痛膚,也時常困於心境而難轉境;若能將此境來轉換心境,必能成為心之主人。
    但是若無法轉境,必被境來轉,致使內心痛不欲生,所之境轉與轉境,在人生中實有必要來檢討一番;人生隨物欲奔波逐流,忙於日常生活中,為了生活時時將心外馳又無法把定,也經常做出一些耐人尋味之事。
    倘能看開束縛自己一切,又時常遭受苦難而不自知,必要將心放下,必能將物境轉成心境,也能適應環境不受境擾,但人生真是何等無奈與困惑,若能提出一帖良方診治此疾,也就不被境所困了。
    心境之轉換,無視物境之變遷,而物境無轉,心境已轉,一切事務方能迎刃而解,也就不會被「境來轉」,故云:「心能轉而境不轉,境已轉而心不轉」,此種境已離人生苦惱困惑,必能「悟心」而達平坦人生。
    心境轉換,是將事務看開不受影響,即能放下此心不被物境來轉;若心境時常遭逢困厄,必定事務羈身又使身心圍困,遭受事務所影響,也就無法了脫束縛所局限,這種問題眾生皆是如此,也就產生諸多困擾。
    濟世當中:所能了解事項皆是迷於此,人生任何一切事務亦同此方式,無法將心「拿出來,放下去」,再怎麼教化亦是枉然;所之心境主導一切又迷惑於此,也皆困惑於此,該如何將心拿出來,放下去呢?
    眾生若遇事務來臨「何妨退一步路想想」,更能「退一尺看整個事務」來龍去脈,能了解困惑在那裡?其癥結點在何處?能將事理(物)統籌應用,必能應用智慧面對事務,轉心境又何妨?如此心境不轉也才怪!
    物境來臨,必以心境面對,一切物境僅是隨緣促成而已,該如何將物境淡化?人類生活中能有若干享受,又無享受亦能活得很高興,也會很欣慰與幸福。但必要具備足夠智慧來扭轉,就能在物境與環境中不受影響!
    若能不同他人比論高低,甚且能淡泊人生,何嘗不是爽心樂事一件?又何必與人斤斤計較!人生一切事務也僅借看、借用、借擁有而已,那一個是你所具足?又那些是你能長久保存呢?無常來時能帶走多少?甚難的!
    啊!人生!人生!真是一場夢,一場好長好長的夢而已,待醒來時又已轉換到另一個空間了,眾生欲求何事?計較何事?因果現前時,所有善惡皆自受,任誰也不能替代,皆是各人所作所為必各自償受。
    所之,物境何嘗不是借緣而成就的,如果能做些有益人生之事回饋眾生,此種必能有良好善境;物境與心境中兩者息息相關,人若能看得開、放得下,對一切紛爭與困厄即能消除,也不會束縛與局限著自己。

境轉心轉相互轉  化轉轉化又相傳
若能識得其媚角  絕非普通智慧觀
轉境必要明功夫  心轉不同的技術
深入其中方知道  原來並非是如此

    人生必能提昇自己心性與作為的成長超越,更能利益眾生來受益,相同自己正是早已受益了,也就不會遭逢累(下)世因緣果報,必能修得此身,又心無罣礙而回返,你說如何呢?哈哈!大家必要努力!
该文章所属专题:第一册 大道心灯

标签:境轉與轉境 
上一篇:業因
下一篇:闡理
相关文章
相关评论

大道真佛心宗教会 2015 版权所有 info@holyheart.org.tw

地址ADD: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 電話TEL:+886 (0)3 378 87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