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  设为首页
正见:基础概念(一)

教化

时间:2014/9/2 22:00:56   作者:理心光明禪師   来源:懿敕崇心堂   阅读:610   评论:0
内容摘要:每個人存著感恩心面對,你感恩我,我感恩你,也就形成大家相互感恩,社會即能充滿源源善氣,又能回復往昔聖境。對宗教教化目的已達,眾生何妨放下私心,將公心拿出來,能顧己又能顧彼(大眾)你說如何?
教化

南贍護眾渡迷沉  宮中教化振昧醒
柳樹逢春重發枝  星君降台敘道真
  
    人生於世,除日常學堂啟教以外,尚有社會教育的薰陶,及傳播媒體宣導之影響,現今教育就無法提倡心性方面的行持,以及道德倫理之灌輸;雖然科技一日千里,能將他鄉外域現景,藉由電傳視訊來明晰。
    此種因緣!可謂眾生福分所倚,皆迷於倡新法、棄舊法,也將古風正俗拋除,拜科技凌世使道德淪喪,已難復古風正俗。末法之際!眾仙佛屢降聖堂方方顯化,全在心性道理文化與道德教化,務使能回復古風清流之境。
    現世來觀,眾生福分具足,往昔人類欲往他鄉外域,必須藉車馬而奔走,現今藉新式工具而行駛,就能縮短人與人之關係,亦縮小人生距離,然而卻是更疏遠了,人與人心靈提昇與溝通道德觀念。
    世人皆盲於自己利益,忙於自己前(錢)途,不思如何為眾生利益之提倡,將道德風俗重振,如此皆迷昧自己內心無法顯現,致使人與人之間時常猜忌與疑心,稍一不慎者,因為利益而爭執,又造成相互間之殘害。
    教化中使其明乎如何做人?如何在於「利」之前,也能思乎道義?又如何能利益眾生,更能利益自己,亦能利大眾及國家社稷?做為教化第一課,就要由人世間來施行要務,正是必要主導道德觀念。
    古之聖哲賢士以儒家:禮運大同篇為傳世準則,更以大同世界為眾生目標依歸:「不獨親其親,不獨子其子,幼有所養、壯有所用、老有所終」,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,幼無幼以及人之幼」,都是對社會有不同貢獻。
    現今教育只著重教眾生利益自己,如何學習一技之長利益己身而已!唯獨欠缺利益眾生與教化眾生,就會形成宗教乃藉信仰彌補社會教育不足,填補國家法律不足,對宗教教化眾生,在心性提昇自己也利益社會。
    知識豐富對現今而言,能利益自己,亦要能以寬大心胸利益眾生,尤如佛教所提倡「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」,以此心胸渡化眾生。宛如禮運大同篇:「不獨親其親,不獨子其子」,正是儒家教化精華。
    此種「世界大同的蓮花佛國」何愁不能實現?眾生不能渡脫回歸呢?教化目的,必使眾生能明瞭此時代已非往昔,並非僅自己好而已,還要周遭的人都能好,更要所有同胞都能更好,也讓這個社會變成更良好!

教化因緣真殊勝  一切功效又實真
成長自己化愚癡  受益可得福祉生
化育人間來提引  科技文明福報新
有情皆能蒙恩惠  創造推廣道德迎

    每個人存著感恩心面對,你感恩我,我感恩你,也就形成大家相互感恩,社會即能充滿源源善氣,又能回復往昔聖境。對宗教教化目的已達,眾生何妨放下私心,將公心拿出來,能顧己又能顧彼(大眾)你說如何?
该文章所属专题:第一册 大道心灯

标签:教化 
上一篇:三教合心
下一篇:境轉與轉境
相关文章
相关评论

大道真佛心宗教会 2015 版权所有 info@holyheart.org.tw

地址ADD: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 電話TEL:+886 (0)3 378 87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