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  设为首页
灵性净化

轉契作用

时间:2014/10/26 13:24:13   作者:理心光明禪師   来源:懿敕崇心堂   阅读:729   评论:0
内容摘要:一切有情眾生,皆隨順著自己過去世,所有因果業障來累積清償動作,又很難以了知在清償作用,是否很如實?把業因果障來完消是難矣!正是對轉契作用很難了知,又對體用兩者根本很少有概念。
轉契作用

南無眾生喜如來  大智展現智慧開
文殊菩薩降臨堂  轉契作用世間排

    契轉與生存關連
    人道生存這一關就有「化轉與轉化」,在契轉與轉契過程,必要把契轉與轉契來明瞭,也在對「轉」與「契」兩合作用,是以「契」即合「轉」即離,又「化」也就是「轉」作用,對「體相」與「用相」這兩者分差。
    由生存來判別「轉契作用潤合體」,對大寰天地所有芸芸眾生,皆離不開「契與轉」這兩者,再入於「化」之行動體,正是讓大寰天地所有「潤合之動作」與「離合之動作」,就能兩相作相融與互合。
   因為:契轉與轉契、化轉與轉化,分別有一個「體、用」這兩者分差而已,又在「體」之用,對主體因緣是不動,能以體為主,在此「體」是讓自己可明瞭,對體之用動作,能了別每一項事務,皆必要有「個體」的。
    體之用過程
    是以主體為依歸導向,若欠缺於「體之用」,而是以「用之用」就很難有成長的,必要明晰對體之本質,又以主觀意識為依據,因為「體」是以實相世界,示現於眾生眼光,若體之不能用,所修為是「體」之不受益。
    入於「體」之觀察難以對有情眾生,作提昇受益,要明晰對體之本來,可以通過對體知認識過程,應該很輕鬆把一切生存取向作統合,因為「體」是對有情眾生是有形有相,而「體」又是實相世界所具足。
    人類世界又作啥用途?又對:體含括「人類之軀體」與「生存之實體」正是實相世界,必要明晰對體之作用,把實相世界所呈現主體因緣,在人世間作統合過程,此種過程是有情眾生最受用,也叫做實相世界來生存。
    「用」之用過程
    是以體之作用,以其「實相」了別作依據,因為有體方可有用,而此用之用是以人類世界,含括所有生存取向來判別,就會讓自己能有更多豐富資源,才有可能促成在「用之用」途中,通過人類生存取向之經驗。
    就把生活所必要具備條件作潤合,作生存取捨,正是對「用之用」通過生存取向,必要一切依附方可達成,又在「用之用」透過了生存經驗,所主導讓自己受用無窮,也讓有情眾生皆能受用無窮。
    若是此用不能用,也就無法能有受益,人類世界所有生存實相依據,必要讓自己在人世間可以體證受用,才有利益自己,不然!僅可體證而無法能受用,請問大家:在人世間能有經驗作累積否?能受益否?甚難的!
轉契與轉契體用
    正是一個「體」及一個「用」,人類世界是不能離開於轉契作用,對一般有情修子只能明白「體、用」兩者而已,根本都無法把「契轉與轉契、化轉與轉化」這四者,入於真正體證在生存取向所應有依據。
    針對生存取向在可受益自己動作,尋求一條對自己有利益途徑,就是以自己能先受益才是如實性,這是上求自利才能下化利他,若以有情眾生對生存,不論是修持或是信仰宗教,正是所有潤生之契合點。
    皆離不開於體用兩者,而此體用是對『轉契、轉化、化轉、契轉』四個動作,就有相循必須性,又有情眾生正是欠缺此種觀念,會讓自己在對人類世界中,常常會遇到諸多艱難與錯誤及挫折。
也因為「體、用」這兩者,正是對自己有利益,能經由自己親身體驗,把一切生存取向,就應該用日常生活當中,來融合於自己生活才是正確,又因為體證日常生活,正是可以體悟於應用範圍內來主導。
    契轉與轉契 化轉與轉化
    就是四個動作之結合點,又當下有情眾生,是對契轉很難明白,為何會同自己生存有正確,甚且相關契合,就會以『契:是潤合體,轉:是離合體,化:是行動體』,也因為有潤合,才能有離合的。
    若潤合與離合不能同時進行,也就無行動體對生存取向皆是欠缺,而無法能有更進一步,經驗累積與體證之過程:也就因為有「潤合與離合」才有化之行動作用,在對無極生太極之兩儀中,來潤合。
    無極本是○:此無極若欲下化,必要經過潤合而成兩儀  ,此種兩儀是否僅是純一而已,因為尚未分離,若是分離了,又對離合所產生之後,才能有四方八向,也在潤合與離合之中,正是人類眾生「體、用」來分別!
    皆必要經由純一階段,才可通過對潤合與離合,所產生間隙作一調整,當今時代生存器具與作用,也皆離不開「潤合體與離合體」,正是人類世界所有動作皆如此,也在純一早已把兩儀,同有情眾生來示現。
    轉契作用如實功用
    契轉與化轉、轉化作融合該如何回歸?又如何下化?正是四個動作來穿針引線,而讓大寰世界人類有自己潤合與離合動作,若把自己邁向一個無明未來中,對自己能否在「潤合與離合」中來分別?
    潤合與離合動作?也就會產生由生存取向:喜、怒、哀、樂,衣、食、住、行,皆由此來創發而達至,為何有情眾生所無法通徹於此過程,也就無法把「契轉與轉契」作分別,可由「化轉與轉化」作了知。
    人世間皆是全部混合在一起,故而!無法能實際突破於此種限制,才是在人世間作「自己之奴隸」而已,根本都無法作「自己之主人」來提昇,正是有情眾生所無法明瞭障礙,也是由自己抉擇來判定。
    崇心殊勝因緣
    正是「回歸、圓滿、乘越」又回歸動作,若不能很如實來施行,請問諸賢生:在對回歸能有概念否?不也!只是隨順著自己一切因果業障,作下次反覆輪迴而已?是否對自己是很殘忍之事項。
    經由對此種先有認識概念,又對此觀念能真正落實於日常生活之中,何愁未來不能作回歸、作乘越、作圓滿;否則!僅是空談高論?也不知如何能落實在日常生活,信仰與修持調整之中,是否就會不正確。
    僅是受過去訛謬所左右,難以對自己有正確方法,來達成對自己真正「體」證,在對自己利益「用」途,因而「體、用」這兩者,正是有情眾生所無法能通徹,也就會造成很多無可奈何之迷障。

轉契作用要明晰 四個動作皆適宜
契轉轉契兩分別 化轉轉化正是稀
體之認識來了知 用於自己能明理
體用相加利自己 證悟離潤識玄機

    此偈!同有情眾生共勉之,對大道一貫能有真正體證與應用,自己能通徹了別是對於利益自己、利益眾生,才是大智慧者;今日  為師有幸參加著作系列叢書,真為崇心感欣慰,足見大道弘揚有真正棟樑才。再會了!

南天旨令真特殊  仙道無私本自足
天尊共助崇心堂  大道一貫弘揚主

    轉契作用不知在大家能否作體證,自己應用於日常生活中,很實際對自己也對眾生,能有切實應用了別如實性。
    不然!一切有情眾生,皆隨順著自己過去世,所有因果業障來累積清償動作,又很難以了知在清償作用,是否很如實?把業因果障來完消是難矣!正是對轉契作用很難了知,又對體用兩者根本很少有概念。
    又如何能真正對「潤合體與離合體」作明晰?就因為在一切事相皆離不開於「潤合與離合」這兩者,是讓自己無法通徹「體、用」兩者,若能知又不能真正落實,也僅是了知而已,就很難真正以「體與用」來昇華。
该文章所属专题:第十三冊 大道一贯

标签:轉契作用 
上一篇:體用一如
下一篇:化轉轉化
相关文章
相关评论

大道真佛心宗教会 2015 版权所有 info@holyheart.org.tw

地址ADD: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 電話TEL:+886 (0)3 378 87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