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  设为首页
人与社会

公道人心二十

时间:2014/10/26 16:19:07   作者:理心光明禪師   来源:懿敕崇心堂   阅读:814   评论:0
内容摘要:公道:正是放諸於四海風土民情與國家律法,相互因循作依持性,是對所生存環境當中自有論斷;在對天理循環、地理歸納、人理依持之準則,給予「公道」皆不會背離大寰天地所有芸芸眾生。
公道人心二十

儒教傳承兩千年  大成至聖德無邊
先師降來著一貫  公道人心二十篇

    公道自在人心二十
    道德、親情、倫理來觀,在情理法治當中,必對世道人心作公平與公正導引之過程,就是以「公道自在人心」,若以有情天地所有眾生來觀,給予情理、法治作用,來行使於「公道自在人心」之條綱。
    這是對天理、對地理、對公道有如實在人世間,作人類依持德澤於有情眾生,也不論對:道德、親情、倫理、孝道傳承與法治當中,人類眾生心中,各自都有一把尺來衡量,因為有情眾生是在自己生活當中。
    教育文化課程所薰陶過程,要明白,世道人心所應行或不應行,道德規範與親情、倫理、孝道所傳承,而此正是在情理法治當中,公道於天理循環,是以天地之道,也在天之道、地之道,亦要有人之道。
    公道自在人心當中
    公道:正是放諸於四海風土民情與國家律法,相互因循作依持性,是對所生存環境當中自有論斷;在對天理循環、地理歸納、人理依持之準則,給予「公道」皆不會背離大寰天地所有芸芸眾生。
    皆可以相互肯定與認同,又在於「公道」是不背離國家律法、風土民情與治理條綱作主導性,在對公道是要能讓大家皆可以認同與讚賞,若是!難以給予大家來認同與行使,就要明白公道對有情眾生認知。
    可以依持:人類世界作大環境作改造依持過程,而且對大環境風土民情,同天地正理相互依循、相互輝映,更是依持人世間道德與行徑,正是天之心、地之心;又是人心生存之準則,大部分都是這樣子!
    人心符合天心德澤
    更是!符合大寰風土民情,對律法與情理相互依持,因為!在一個作錯事情之人,若能了知自己錯在何處,又要以法治來治理,所應受到懲罰時,必可減輕接受律法之懲罰,若可改除錯誤,這是同天地心相互輝映。
    故而!在於天之心;即是人之心,地之心;亦是人之心,神之心;也是人之心,天地神人皆是共此一心,如果人心不正,也就有天地與神祗作警愓與懲罰,能了知錯誤在何處?就應該接受律法所懲治。
   既然!已經接受律法懲治之後,必要給予改過自新機會,也在人間治理條綱之主導,又在人心若是因循律法,來規制守法之人,在對守法者本身理應是如此,才是正確所施行於人類公正律法。
    公道人心是福澤下化
    就給予!有情眾生在「一如」之後,迄於至今「公道人心」再來的,也就是無窮盡下化傳承於人道世界,如此要作歸返比較不容易了,這是由無極一如之後,來完現於人道世界,給予天、地、人三才所成全。
    共為人道世界,改造界來提昇,不然!在於有情世界能否有向上提昇資糧?不一定!必觀各人修持圓滿成熟與否作抉擇,也因為在於成就因緣累積前世所作所為,以及當下所抉擇成就之,是對在未來很如實做潤生。
    又要入於何種境地之起始動力,若無法能具足有善德因緣,必在人類世界也只是隨波逐流而已,又一直來輪轉自己所生存空間,給予有情眾生是相當殘忍事實,也只是為了一世又一世來反覆輪迴又能奈何!
    是否?會以為是:天之不仁、地之不仁或是對自己不仁,能否很明確來通徹?不一定!好比一個因緣起始,皆公平給予各人機會,只是!眾生自己要與不要而已,由善德因緣所促成在修持歸路邁進時,又會如何? 
    公道自在人心作架構
    正是有一個反方向來拉距,就會把自己摒棄於外,或許在自己思惟建構當中,也很難以通徹之一點,在善德與不善德這兩者所建構作用,正是透過「思、惟、修」三者來串連各人所有思想觀念。
    又在各人因緣成熟,或由各人抉擇當中來約制,況且在「公道自在人心」當中,是否會對世道人心,所應有公道能有來依循,就可由各人心態轉變作抉擇,其實!公道自在人心了,每一個人所認知觀念也不同。
    上蒼給予有情眾生所選擇一條大道,作未來去向指示標,正是對有情眾生來觀,若是每位皆很順利作抉擇時,又在未來條件中,必有回歸應該可行大道,然而!卻不見得是如此!又怎麼會這樣?
    一貫大道成就普渡收圓
    有情眾生常會執著固化,又難以圓潤所導致,對自己選擇錯誤更難以改之,所以!會一直輪迴人道世界之原因亦在於此,給予有情眾生在「公道自在人心」來認定,作為最好註解了,正是傳承人為所認定標準。
    因為!就有一貫方可以作傳承、方可以作提昇、方可以達至改造,必要明晰人類世界,正是處於「生命上昇與下墜改造界」又如何讓自己選擇一條,是對自己有相當正確大道,是由 上蒼給予下化當中來達至成就。
    給予有情眾生自己來挑選,自己來抉擇作依持,也因為有了各人挑選,各人抉擇來依持,正是各人所選擇、各人成就、各人因果、各人了清,才是符合於因果法則公平性,而成為未來之依據。

親情倫理作依持  道德規範將如是
情理法治作懲治  公道人心天來滋
一如迄今入二十  源源下化更如此
永遠傳承無疆遠  回歸抉擇乃自持

    必要好好細研:就由一如至當下公道人心二十,這種種正是符合對於由無極太極,作演繹於下化傳承之無窮無盡,在對有情眾生無法了知思惟過程,又在人類世界若是沒有此種良機又能如何?甚難了知的!
    有情眾生若欲在任何經典當中,想要明晰通徹大道演繹之德澤,恐怕!很難達至成就與實現,也因為是在崇心才有此種良機,才會有此種因緣,才會有此種德澤下化,也才會有此種條件,能提昇自己超越。
    是否能珍惜,或僅是掛個姓報個名作學習而已?是自己是最能了知自己,今日殊勝因緣降來崇心著作,分享剖析大家明白,叨擾些時同崇心仙佛等,共敘未來大道弘揚「儒宗聖教」傳承於無遠弗屆。

虛空天際貫無極  靈意德澤崇心依
仙姑登台會賢生  共敘未明作主理

    「公道人心二十」由此進入於,人道世界傳承無遠弗屆,這要回復「無極清純之純一」恐怕就有困難。若是無法能了知,自己如何來回歸於無極理天、虛空天界,只對自己永遠作輪迴之環境,該要如何來提昇應讓「身、心、靈」三者作融合,也由各人修為來達至此種境地,盼皆可以超越圓滿與回歸。
该文章所属专题:第十三冊 大道一贯

上一篇:人間教化
下一篇:情理法治十九
相关评论

大道真佛心宗教会 2015 版权所有 info@holyheart.org.tw

地址ADD: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 電話TEL:+886 (0)3 378 87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