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  设为首页
崇心宗旨

自利利他

时间:2014/11/9 22:20:10   作者:理心光明禪師   来源:懿敕崇心堂   阅读:854   评论:0
内容摘要:能否上求無限量福德與智慧,充實自己豐富含藏之後,即可「隱於內、顯於外」,而不是一個「赤芽芽,一支尾巴翹上天-台音」,請問自己又有多大能耐(量)可以成長提昇?必要能上求自利之後,才能下化利他,這是很如實,不知!崇心宗脈諸兒女等能否有此種能量?作低聲下氣行使作用,那才是真正上天棟樑才。
自利利他

虛空凡塵不相同  驪山術法千古用
老母降來崇心堂  自利利他相乘拱

    智慧彰顯自利利他
    各人知識提昇,正是由日常生活當中,給予自己能有更大成長空間之契機,就因為有這種成長空間與契機,不論是對過往或是當下時空,皆可促成在科技文明,所彰顯條件中來提昇,可利益於有情眾蒼生。
    正是因為有這種條件,給予有情眾生是對自己生存取向,能創造更大舒適方便與普及性;在人類世界來言,若不能具備智慧彰顯;欲盼望給予有情眾生,作生存依附大德澤,就是很難達至之條件。
    又對於智慧來言,在日常生活當中,也欠缺對每一個階段成長經驗,皆由日常生存舒適方便與普及功效;來提昇智慧,給予自己先利益自己之後,方能具足於豐富因緣條件,給予自己先利益後,再來可以利他。
    上求自利下化利他
    這才是!大乘菩薩行必要有條件,若無法能先利益自己,而只想要利益眾生,又如何可以言能利己與利他?也因為連自己都吃不飽,恐怕!就是無法能給予豐富資糧來利他,那是層次不同所導致。
    雖然!這是一種自私作法,若以大寰天地來言,在每一個過程當中,必要自己能具足於「用則具備」,否則!恐怕會連自己都難以生存,又如何能可以利己與利他?這是針對當今宗教所有修子「心念善願」作成就。
    正是更大剖析與成長,如此!要了知,若由上蒼來觀,在對每一位眾生所下宏願;若不能持之以恆,而僅對自己所立之宏願,也只是在過往昔時之時間,與空間所顯示而已,就是無法能持恆,難達成願望的。
    必要了知,不論要發任何弘(善)願之時,必要先有豐富經驗累積轉換成為智慧,皆要能先利己之後,方可再來利他,宛如「中庸」所云「先立己後,再達於利人」,這種利己條件,也因為已經是「用則具備」。
    自利利他之本質
    就有諸多豐富資源,下化在任何時間與空間當中,若是無法具備豐富資源,恐怕!就難以達至對各人所行所為之功效,能有正導作用,就由學習成長來達至知識提昇,若在下次,遇到相同問題或考程又是如何?
    可以很輕鬆作答案與應考,這不是只有在知識領域範圍中而已,必要了知!在對每一個階段皆有知識應用,況且是很如實,相同對問題困難如何解決,能有這種知識所累積,是由知識來應用,形成智慧作彰顯提昇。
    有情眾生在人類世界,也僅知道:吃、喝、拉、撒、睡,或只能作到傳承後代使命而已,無疑!是對自己生命在未來,就是很難以轉變障礙點,又在人類日常生存,也就沒有良善提昇超越,能利益自己的。
    必要明晰,由生存取向過程,就是把人類在輪迴相循過程,對一日日、一星期、一月月、一年年、一世世反覆循環著,這就是好比:宛如一年四季花果樹木,過了一年到頭又再逢春,那在樹木花果是可以如此的。
    明晰人世間生存過程
    但在人類世界,只有一生一世時間與光陰而已,是否可以重新再來一次「NG」?這就是甚難的!也提昇自己在人世間作應用功效過程,每一個階段與時空皆是因緣和合,又是深處在於前世因緣果報當中。
    有情眾生或是諸兒女等,必要了知!僅是一世世相加累積於反覆輪迴;請問又有那一位,可以作乘越根基?這種在當今天下,甚少於道家或是儒家,能夠闡述相當清楚的,也不論在耶家或回家經典,皆更甚難矣!
    僅在佛家經典當中,比較有此種著論,又若在「經、律」這兩者來言,也全部甚難有此種論藏所提及,就因為在於自利,正是可以具足豐富天地資源,又是以無極、虛空、大宇宙作更大成長空間提昇。
    人類世界所生存,若以大寰地冥星系來言,又有幾個宗教派脈?可以通徹對整體宇宙運轉過程,能有一個更大明晰與體證,皆是難以了知在這種條件當中,就是在全世界當下,也僅有「懿敕-崇心宗脈」有此契機。
    利他本質所有功效
    若可體恤人世間運轉,或是天地運轉、無極運轉、虛空運轉、大宇宙運轉,正是人類世界所欠缺觀念,必要明晰先上求自利,方能再可利他,若連自己都無法自利了,更遑論!可以利他,這是相當可笑之體證。
    其實!都是由上蒼來統御,加上諸天仙佛等戮力同心,共為大寰天地芸芸眾生,作更大福祉為依歸,又在凡塵所有:寺廟宮堂或宗教信仰者,皆有此種責任與義務作利他動作,才能具備教育文化之根本。
    但先前條件,必要能先利益自己之後,方可有足夠豐富資源,才可以作利他條件,這種因緣條件!也就是可利於他者之條件,即是有情眾生,欲達到此種條件來生存,應該是由當下來受益作回獲。
    必要能先對自己,可以具備豐富資糧,以及有更大成長之空間,若不能如此,欲達成利他無疑是對空奢望,如果!連自己都不能利益自己了,又還想要先利他,是對自己知識經驗智慧所不足,如此可能利他?不也!
    自利利他造就過程
    可以體證在每一個階段與過程,正是由不同時空知識不斷累積創進,來達成對這種條件所成就,也就因為在人類世界,正是在生存取向當下來提昇,整體生存相融性,這是人類眾生所有之成長條件。
    就由生存依附過程,來了知人世間酸甜苦辣、甘澀挫折與一切橫逆所有阻礙經歷,正是人類所言:「人生不如意,十有八九」這句話,若是用在對一位已「明心見性、開悟證果」崇心諸賢生等,是否會應驗?
    只是當下無法能明晰,啥麼叫作「明心見性」?啥麼叫作「開悟證果」?這是汝等無智慧所形成,但是要能更低聲下氣,才是不會被剪!被砍!被割!汝等好好思維人世間所有生存作用,又是如何?

智慧彰顯靠經驗  明白過程常是顛
自利上求無限慧  下化利他澤更遠
明心見性開悟本  更要低心作愚笨
憨厚之人天賜福  赤芽芽來必被剪

    細細體會今日 為娘所言之一切,能否上求無限量福德與智慧,充實自己豐富含藏之後,即可「隱於內、顯於外」,而不是一個「赤芽芽,一支尾巴翹上天-台音」,請問自己又有多大能耐(量)可以成長提昇?
    必要能上求自利之後,才能下化利他,這是很如實,不知!崇心宗脈諸兒女等能否有此種能量?作低聲下氣行使作用,那才是真正上天棟樑才。盼之!盼之!

南天主宰聖誕臨  仙道心悅崇心因
天尊登台會賢生  災殃化除氣象新

    本章著作把人世間可以作應用德澤,給予「自利利他」,但不知汝等是否有先自利後,再來利他?必要了知,崇心絕非一般等閒寺廟宮堂,若大家尚以為崇心宗脈所展現,只是如此而已?針對大家智慧是一點提昇都沒有?要了知「層次、境界、教化」三者之不同,正是如此,讓大家可以透過這種因緣與條件,來達至未來成長與超越。
该文章所属专题:第十四冊 大道虛空

标签:自利利他 
上一篇:眷顧有情
下一篇:男女有別
相关文章
相关评论

大道真佛心宗教会 2015 版权所有 info@holyheart.org.tw

地址ADD: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 電話TEL:+886 (0)3 378 87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