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  设为首页
正见:基础概念(一)

心念

时间:2014/9/3 8:32:40   作者:理心光明禪師   来源:懿敕崇心堂   阅读:699   评论:0
内容摘要:善惡論對中,眾生皆不明「起心動念」之端,正是相當厲害,由心念起動因善德所使而成福田,又惡孽所使就變成禍殃。祈望眾生於今世中,不要與人種下累世惡因,才不致遭受今生或未來世惡果。
心念

虛極宇宙傳佛法  空計心香亦蓮花
藏經布教述心念  菩薩降來闡佳話

    三世因果今世來修,人生於世皆傳承後代,人間因受善惡念動所使,分出諸多因緣,有善有惡,為善者得福而享今生,為惡受禍殃而苦今生;人間生存在於「心念」有相當大之因由,念之初始果未萌,因緣就不起。
    人類思惟未成果之時,在念動初始,心已發果已種,因由即開展,所以人與人之間必須廣結善緣,方能依循善緣而成就福田;又人之心念能成佛成仙,亦能種下墜落地獄種子因,皆是由心念初始而發。 
    在動發初始,心念已萌,形成因緣剛出而果未成,但在人與人之間,善惡因由必由此而發,善善惡惡也變成累世好壞因果,輪迴皆於此念而出;今生受福而享,必因前世所種因緣皆善,方能於今世與來世享受福報。
    若無善惡因緣,因果亦難萌芽,其因亦難成果,由念發初始能導正而行,必在未來行乎善因而成果實,未來生能成其善緣成善果,此是善德之徵;眾生時常將心念轉換成善因緣,不必今生或來生造成惡果所討伐。
    惡於念動時,其心已發其因未成,而果亦未結,若能於此時將惡念熄滅,即能化消累世惡因而成果報。倘若惡念動時,其心已發而不熄滅,加之引火添油,如此惡念已成因,果報於來世或今生必償。
    是在「含因」所動時,由自己所思而行,必藉人所為而定結果。若此念動時,在「因緣果報」皆已萌芽,也僅待因緣際會時,而成為果報,此時候就形成自己與他人皆受禍殃,未來變成損人不利己。

心之起動念頭開  眼耳鼻舌身意來
色聲香味觸法排  引動六識往內載
念轉識種已明白  八識傳輸儲藏台
向外推動起現行  未來業果分好壞

    善惡論對中,眾生皆不明「起心動念」之端,正是相當厲害,由心念起動因善德所使而成福田,又惡孽所使就變成禍殃。祈望眾生於今世中,不要與人種下累世惡因,才不致遭受今生或未來世惡果。
    今之念動時,能把持而不發芽,佛云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,以此行之必能有所收穫的,願眾生皆能成就此心念之根本,改變往昔缺失來修改,針對所有不足、錯誤能改除,才有往上增長成就。
该文章所属专题:第一册 大道心灯

标签:心念 
上一篇:念識
下一篇:任務與修持
相关文章
相关评论

大道真佛心宗教会 2015 版权所有 info@holyheart.org.tw

地址ADD: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 電話TEL:+886 (0)3 378 87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