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  设为首页
正见:基础概念(一)

念識

时间:2014/9/3 8:40:10   作者:理心光明禪師   来源:懿敕崇心堂   阅读:747   评论:0
内容摘要:念識由: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前五識,透過根塵相互接觸入於第六「意識」之接收,再傳乎於第七「末那識」之分判,再入於第八「阿賴耶識」的儲藏,遇因緣和合而成就一切果報。
念識

南屏衛障護台疆  海中心蓮理發揚
古道心性藏念識  佛化人間解迷妄
 
    人生於世,由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六識,行使一切因緣。人類當中所用不是僅止於六識而已,正是由六識傳乎行動,就會生出生生世世之因緣,亦即好壞、良善、惡禍之由來,必在人類之心念中行乎此念識。
    皆在日常生活來求取生存一切,對念識中一切原由不只是如此而已,也在念識作行使,能合乎正道、正理之一切,方能有善德原意;否則任其自由的發展,眾生又有幾人能依念識來行使正念?
    如此必教眾生心無所歸,累世業因惡愆也由此而生,仙佛者能在念識中有善應,有正直公正而無私,眾生會在自己思想觀念打轉,皆不能為對方來設想,也能為天下眾生福祉而著想?甚難的!
    倘能有良善正確觀念行乎事情,一陣熱潮過後即又冷卻,如此三分鐘熱度又形成持而不久、心而不堅,必加強良善心念行持,由念識來鞏固對過去認知經驗,促成對未來行為動作的依據,這就是福禍所分別。
    心念中導正是主題,在由正道中必須還要善念扶持,才會有長遠不斷善因緣根深蒂固,就會在往後善動,必能成就無上法喜。有情眾生於因緣必要法喜,而加強於善德之驅使,就能成就今生與來世。
    眾生能在善因緣中成就,不會受其惡殃,對此應明乎如何為之?否則在事端來臨之時又無法放得下,看得開,未來所承受必是惡緣之果,又今生所受必是如此,一人導善,眾人皆感同身受,承受感召來成就善業。
    在念識:若能將惡念壓抑,必加強心性之探討,否則善「念」無法展其所長,而受「識」來左右,形成惡業所原因亦是在此。眾生在於念識,行乎正道法則,加以善念而行,人生就能有美滿生活。
    念識由: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前五識,透過根塵相互接觸入於第六「意識」之接收,再傳乎於第七「末那識」之分判,再入於第八「阿賴耶識」的儲藏,遇因緣和合而成就一切果報。
    啟乎因果投影或現證,形成業因與善緣,必以前六識所作所為而定之。也由末那識中,是現今所行所作來分判作用,若無法超脫心性之糾纏,亦是「菩提智慧」與「煩惱愚迷」之分野。
    「末那識」僅在今生所思所用而已,而「阿賴耶識」正是一切儲藏之場所,遇緣成果無好無壞,亦在善惡種子所含藏,能成就無上菩提來超越自己,又如何彰顯「佛性真如」?是由此進入人類思惟所有堂奥。
人類只在宗教修持而已,很難體悟人體功能一切是如何?必要進入於「如來藏」的清淨識,也就是第九識「菴摩羅識」,在對宗教經典所了知,過去又很難明白一清二楚,現今時空人生必能成就道業果實。
    「菴摩羅識」的根基,亦為成仙作佛的原本,由此可看出人之一生,必有豐盈善果,佛性亦能彰顯,若僅在修持中亦能得之。但若僅有內功而無外果之時,就無善功果來培持,以利修持過程,人生也就會阻礙良多。 

念識區分四動作  起心動念成架構
入意藏識來區別  人類業因的結果
識種引動起心來  動念入意識安排
四個動作皆相連  各有關係分不開

    若能加持善功果修德,能成就無上道果,亦是相當可觀的,不可執持所有作為是有功有德的,就非菩薩行所應具備之心態,只由人世間所應用。
    「意識」接收來傳乎「末那識」分判,入於「阿賴耶識」儲藏,引導「菴摩羅識」顯真如彰佛(自)性,此生必能超脫人生輪迴,達開悟境地,以此同眾生共勉之。
该文章所属专题:第一册 大道心灯

标签:念識 
上一篇:眼色(第一識)
下一篇:心念
相关文章
相关评论

大道真佛心宗教会 2015 版权所有 info@holyheart.org.tw

地址ADD: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 電話TEL:+886 (0)3 378 87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