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  设为首页
正见:基础概念(一)

善惡因緣【相对因缘】

时间:2014/9/3 8:52:56   作者:理心光明禪師   来源:懿敕崇心堂   阅读:743   评论:0
内容摘要:善惡因緣,乃不變之定理,今生種何善因,來世必承何福德;今生種何惡因,來生必承何惡厄,絲毫不爽的!因因果果中無法改變之時,必先以德業來消惡業,功過若能相抵,方能再造善德。
善惡因緣【相对因缘】

玄奇虛幻了無生  天恩地德重且深
上帝教化闡性理  善惡因緣來引申
 
    儒宗聖堂所著作,闡教是  上天應運方便法門,廣開普渡導引眾生修持,在末法修心悟性作此生行持功果,是以上求佛道理諦,下化眾生修持為前提,合乎 上天「三曹普渡」也為收圓盡一分心力。
    儒宗神教,必因善德牽引而入善堂,藉此醒迷教導,不再造罪而入輪迴,造成下生之苦。人生於此若僅為現世生活而疲於奔命,正是無法靜下心來,替自己先衡量此心(生)做了些什麼?
    唯此靜思,才能在今生減少造孽的機會,所以善堂宏開教化原意即在此。又在教化中以因果實例來闡述,此其間能引證實例而教化之,必能讓善眾心中,就有一分恐懼感,而不敢為惡。
    在觀累世因緣中所受苦報,皆以受苦、磨心、遭難而醒世人;若以福報善德加持,必讓眾生有一遵循路徑,又對因果輪迴苦難的實例,漸能廣收宏效,此其間佛、道兩教前人及仙佛苦心教化也就沒有白費。
    此種引例闡教,眾生已漸明白因果實例,又世人不知現世中所遭逢苦厄與困境,亦同前世因緣有關,今生方逢苦厄來磨也對很多實例,人類眾生很少觀察入微,亦有者以不信態度,排斥為無稽之談。
    殊不知今生所有福禍與善惡,皆前世及累世所種植,才於此世遇因緣際會,成就果實與業報,善德福報果實於今生來言,眾生所享之福分,亦較往昔深厚, 上天先前所幻化法術於今世來觀,已收回甚多。
    古代之人能騰雲駕霧,今人坐飛機能飛越更遠實境,古人能有天耳通,今人能在極遙遠之地以電訊影像、電話傳達與連繫。古人出外皆步行或騎馬,今人出外有機車有轎車,況且尚有冷暖氣可吹,亦有動人音樂可享。
    此種條件!在對現世眾生福報,可謂相當深厚的,比之古代遠勝帝王家生活環境,皆眾生福分所臻及 上蒼所賜。若能善加利用此福分,多替眾生深謀福利,避免福報享盡時,再造下世惡來因。
    惡運來磨,乃前世及累世所種,以現世而言,「往者已逝,來者可追」,眾生不明究理,時常怨天尤人,不知「我難必我行」,「我運必我解」。不要逃避,勇敢面對,應自己承當,化解困難,承當厄運,完消業障。
    任誰都無法閃躲與代替, 上天亦會暗助幾分,必令眾生有一轉圜餘地;天無絕人之路,人若逃避不敢承當業果,永遠都無法改變業果的存在,今生縱令能逃脫得了,下一世再來連本帶利加以償還,真是得不償失。
    善惡因緣,乃不變之定理,今生種何善因,來世必承何福德;今生種何惡因,來生必承何惡厄,絲毫不爽的!因因果果中無法改變之時,必先以德業來消惡業,功過若能相抵,方能再造善德。
    又有之:功過不能相抵時,業因果報必要自己償還,善惡有絕對定數。佛云: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」雖是短短八字,含義中有極深之體悟,何者為善?何者為惡?簡言之,有利天下大眾福祉者,為善之本。
    有損天下蒼生之事者,為惡之徵;行乎前,先定己心性分差,善惡僅隔一層薄膜而已,能為善者而不為,必於來生種下不良之因;為惡者能知善改,必於來生種下善之因,兩者相距差異極大,善惡對論原意亦在此。
    此種心境轉換,又是另外一個時空,能否完全來清償又是另一個問題。累世下來何時能了脫呢?唉!人類眾生真是苦呀!苦得令仙佛同灑淚泣!又現世「善惡對論」當中,是在眾生本具佛(善)性。
    此善性中因時空環境之不同,各人觀點也不同,所以每件事務都有褒貶、毀譽參半,只要不愧於天地良心,即是可以安適來生存,其實對所有事務能做到盡善盡美,不分別各種問題來出現,也就有圓滿達成。

善惡因緣前世造  今生當下已來到
報應好壞皆如實  惡禍修整變善報
不可善報變惡果  人生一世甚難有
堪破執著心來修  就能改變好成就

    針對每一件事務都能依正理而行,善動而發揚,公道自在人心,功效因各人之觀點不同,就會生出諸多答案。褒貶毀譽不因各人觀點而定,能立於天下方為正綱,對功果亦由 上天分判與評定。
该文章所属专题:第一册 大道心灯

标签:善惡因緣 
上一篇:懺悔
下一篇:任務與修持
相关文章
相关评论

大道真佛心宗教会 2015 版权所有 info@holyheart.org.tw

地址ADD: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 電話TEL:+886 (0)3 378 87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