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  设为首页
正见:基础概念(一)

求道

时间:2014/9/4 21:52:27   作者:理心光明禪師   来源:懿敕崇心堂   阅读:1001   评论:0
内容摘要:此期所要眾生由求道過程,明心悟性,以悟己心性,再求渡化眾生,在求取者若僅執一指天堂掛號,地獄除名實為差矣!天道設教以理渡化眾生,歸道為準則,又歸道若僅一指能登天,其間累世因果循環必無可證之。
求道

齊心向道渡眾生  天德由心悟沉眠
大道心燈挽天機  聖示勤求回天性

    上天普化一以貫之,渡化良多善緣進道修持,主要是在心性中求取道之真髓,又求取者眾,想真修者亦良多,這其間 上天普化在成全眾生進德引德,求道而修為,此種過程實為天之驕子。
    因緣難遇,機緣難逢,又宿世累積福緣方能得之,對三曹普渡:就由人曹來開始作起,人能今世求得天道,正是累世早已種下之含因,方能於此世中來得之,其間善德居多,但真修實煉者則少之。
    是在引導者以人情拉攏,形成愧對與不好意思,真正能進入實修階段尚有一段距離,若以人數多寡而定功德,實乃謬誤;求道過程,會因 上天慈仁不分教派,以期渡化九二原靈回歸,今之普化又進入新階段。
    此期所要眾生由求道過程,明心悟性,以悟己心性,再求渡化眾生,在求取者若僅執一指天堂掛號,地獄除名實為差矣!天道設教以理渡化眾生,歸道為準則,又歸道若僅一指能登天,其間累世因果循環必無可證之。
    此其中應求取道之真髓,眾生皆視他人之非,而不思己之過錯,若僅看他人之過而不思己之過,則他人是為借鏡的,在對求道過程不必往外觀,身外求無道,真正之道正是由「自性」中來求取。
    上古人!為何能成為聖賢?乃能觀己之非(罪),而不是觀他人之罪過,正是如此應將己非提出來真心懺悔, 皇天是不加悔罪之人,因而聖賢乃能於過錯中,改正而不再犯,人亦能成賢成聖的原因亦在此。
    眾生皆謂聖神仙佛賢哲遙不可及,不知自己即是仙佛種子,僅在「悟與迷」之間;悟者仙佛聖神賢哲,迷者是眾生凡夫而已。悟與迷之差別,仙佛與眾生亦在此分出,求道後外功必備而內果更應兼具,應以外功培內德。
    若只言:培內德,也僅止修身養性,就難脫出輪迴,輪迴當中眾生已具善德,無般若(智慧)是否累世只有善德而已,無法以善德加般引導內性「格物」此一生;在對「格物」方能見原來本性,並非是一指能登天。
    果若一指即能登天,世人即不必修持外功內果,僅要一指就能脫離  閻王的束縛。眾生即可大膽胡作非為,大家試思此理行得通嗎?是對累世因果業障,必要今生來完清償還,才是符合因果循環所討伐。 
    求道中先得後修,實乃 上蒼宏慈,眾生貪迷若不經一指,不得觀內性而了悟,只須經一指即能登天;這只是世人迷於著相,認為若不經此一指,則謂沒得到(道);殊不知,得道乃要由自身「格物」而致之。
    人身何其微妙,此身能走能動又能言種種,這是大道(自身)所發展源頭,以自身思考「格物」道之真髓,合天大德與萬物良性,必有微妙道理存在。明悟後半夜睡夢都會歡喜也偷笑,真要感謝 上蒼造物之精巧。
     「天生我才必有用」,對 上蒼給予眾生皆是公平,沒有說對那個多、對那個少,眾生皆平等,世人若少了一隻眼或手或腳,那才是不公平,若能有,又因累世自己所作為,加減乘除後形成的因緣果報。
    眾生中若有多一隻眼或手或腳,那更不公平了,是否形成怪人而與眾不同呢?如此汝要嗎?仙佛也是同眾生一樣具備靈軀而已,也沒有說仙佛,就會比眾生多隻眼或手或腳,可見 上蒼是公平公正。
    大道之初,乃人之源頭,不必向外求道,是要向內求道方能得到,倘若向外求得『先天大道』而自己又沒道,如此,己不立,道何來生?因而求道過程,先反觀自己於「起伏心中之平靜」,「思考心中來降伏」。

求道過程真殊勝  必明只是個人登
記錄入學的名稱  尚要諸多功課成
認為天下第一者  有失宗教相平等
執著固化難改變  困惑障礙難提昇

    「性明則天清,心靜則地寧」,如此就能合於大道,則大道即生,人人格物,道之真理(真髓),就能明心化性,真道即出,就能有真正體悟,在於「性體(靈體)及軀體」所分別性,已非一般有情眾生了。
该文章所属专题:第一册 大道心灯

标签:求道 
上一篇:福慧雙修
下一篇:戒律
相关文章
相关评论

大道真佛心宗教会 2015 版权所有 info@holyheart.org.tw

地址ADD: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 電話TEL:+886 (0)3 378 87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