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  设为首页
正见:基础概念(一)

善德齊家

时间:2014/9/4 21:55:46   作者:理心光明禪師   来源:懿敕崇心堂   阅读:942   评论:0
内容摘要:必在人道中相傳相承,點點滴滴落於還原;居善室,處善道,同善心,行善德,合善家,就會在家中引各人來行道的境地;又人道中眾生皆難於盡道,只知道「己為」為先,不知「盡責」為要。

善德齊家


精誠為開天道伸  忠心耿耿明德誠

武穆千古傳忠心  王帥提督善德振

    天道演教,拯救民心,期望眾原靈能回歸超越,現今叔世之秋,民心已泯,良心難現;又異端邪說傾巢而出,引誘人性沉迷難以了脫;故 上蒼屢差聖神仙佛,開宗立脈化民,提倡闡教「天音傳真」教化人心拯救萬民。
    然言者諄諄,聽者藐藐,眾生迷於世景,又難脫人生之糾纏,而有諸多業障與困擾,有者就同前業相關,有者今生為之引迷入迷,何時能渡脫此生?可憐悲哉!天道教化以萬民為重,依天、地、人三曹,亦由人曹先修。
    再教人世行持五倫五常,振作人心以教化之前驅,如此教化眾生,全乎人倫道德先行持,入於盡道境地,若能盡人倫道德家必定和樂,內心必定祥和,個個皆能以家為重,放私心於無形則家能齊。
    上能正,下必效之,因而上正下效,方能以正軌而行道,不偏不倚向家庭之道前進,又何愁人倫中難有正行?所以家庭之道,必由長上面先行作為模範,再以潛移默化配合言教、身教,如此一家能齊,必一家和樂。
    一家和樂則心心相印,以為家齊,是家和之原動力,夫婦為陰陽之道,家能齊須要夫婦(陰陽)互持,能調和也能導陰陽為正綱,夫與妻必要同心合力,為家庭和合盡心盡力,也做為子女模範。
    今之夫婦處在現世環境,受物慾所引誘,又喜與人相比與計較,致使人比人氣死人,不思別人為何能有好命?能嫁到好老公,娶到好老婆;為何自己卻難如己願?皆因前世因果業障有關係!
    今生因前業來消業與完結,若能以歡悅之心、和樂之念,為家庭當思感謝 上蒼賜予我,如此夫君與妻子,正是「點燈籠難再找到」條件,又是自己福報,也只有這些而已,爭什麽?求什麼?計較什麼?
    人皆以夫妻婚姻之間,相互觀看他人過錯,不思自己過錯與毛病,一味要求對方,必要明白:夫妻之間以和為貴,幸福為重,不要想要改變對方,先思如何改變自己為主要,做為:夫君心目中賢妻良母、賢媳。
    正是以妻子心思中,該如何改變作為:賢父、良夫、賢子,如此於家庭必然和樂,現世環境因小家庭居多,已較難同長輩居處,唯仍要時而探望,如果能同長輩居處,能克盡孝道「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」相當難得!
    必在人道中相傳相承,點點滴滴落於還原;居善室,處善道,同善心,行善德,合善家,就會在家中引各人來行道的境地;又人道中眾生皆難於盡道,只知道「己為」為先,不知「盡責」為要。
    盡道(責)並非只是求取舒適生活,享受無缺而已,必要教以「孝道行仁善」為前引,方能把家引入於道德路徑;又能以『道德興家』就不會產生惡孽子孫,居善室以善為啟教,以德為依歸,何愁家庭不能興旺? 

善德因緣人來行  教化修身傳承引
廣積陰騭蔭子孫  能有福德後代興
齊家必要有修持  長久綿流能堅志
宗教信仰也擁護  圓滿和樂幸福馳

    若僅知物質享受而不教以善道,「飽暖思淫慾」就容易入於享樂迷化心身,產生墮落心志,造就不法子孫,在於居家生活當中,應教導子孫以善道行持,才能生善德子孫來興家長遠而綿延;有一偈同眾生共勉之:
戒殺放生 體天地有好生之德

廣積陰德 願世代子孫更如是

    祈願每家,皆能生善德子孫於綿遠流長。
该文章所属专题:第一册 大道心灯

标签:善德齊家 
上一篇:孝道
下一篇:求道
相关文章
相关评论

大道真佛心宗教会 2015 版权所有 info@holyheart.org.tw

地址ADD: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 電話TEL:+886 (0)3 378 87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