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  设为首页
唯识理谛

身觸(第五識)

时间:2014/9/5 23:40:37   作者:理心光明禪師   来源:懿敕崇心堂   阅读:418   评论:0
内容摘要:人之身體:就因身觸才能有所感覺,也在身之觸必加以前四識的配合,方能算是完整身軀,又在人類軀體受之父母所傳承,必要能加以珍惜為要,因為身之觸,就是主導人類生存所有因緣基本要件。
身觸(第五識)

李子滿地遍桃花  鐵樹銀樣任年華
拐通天道身觸覺  仙翁降來述真話

    人之身體因有面首,故而五官能分明,在於五官中僅次於面龐輪廓而已,一個人如果僅有面龐(首)而無身軀,能生存否?不也!人之面首必加以身體來支撐,才能成就一個人生存根本,也就要有活動力。
    在人之根本上,必使兩者相互接合,才會有造就身軀本來,面首是主導人體的功用,透過身體方有成就因緣機會,若不經過身體起動就難有相互因緣,人之軀體能具備五官端正,身體四肢健全者實為有福之人。
    現今人世間因緣,人類若有微恙遺憾,就無法具足完整軀體了,也變成為缺陷之人(殘障),唯此不完整軀體之人,或身體比正常人減少一些器官,就會在生存上比健全之人,還要付出更多心力。
    其肇因就是在前世有所虧欠,形成今世不健全軀體,又現今有缺陷者,也比往昔還具福報,往昔不健全者,就會生存在黑暗角落,受人冷嘲熱諷;在心智與人際就會欠缺樂觀開朗,現今時代就能用科技文明加以改造。
    可以驅使人生面向光明前途,不再躲到黑暗角落受人冷嘲熱諷,在對現今不健全,也因科技發達改造成為殘而不廢,有時會比健全者更出人頭地,皆在心智轉化,相對所付出也比別人來得辛苦、來得更多。
    人在今世不知前世所作所為,為何會比正常人少了一些器官組織?若不因殘缺而頹志喪氣,又能堅定信心奮力向上,就會比別人有更豐富、充實人生,現今時代可提供殘廢者能殘而不廢,相當難能可貴。
    正是超越自己,不受外面冷嘲熱諷、指指點點,更不受外界所影響,努力開創人生光明面;人生軀體必須要透過前五識: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之起動,方能有所作為,由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成為當今現世因緣所造就。
    人即在:眼觀色、耳聽聲、鼻聞香、舌覺味、身動觸前導,轉入意念本識當中,方能起動善惡因緣的造就,否則人類五官若各自為政,也就無法密切配合,人類生存主導意識,更無法造就人世間一切因緣。
    身之觸:若不經由前四識主導,能有所作為否?正是不可能的!也因前四識各器官雖各自為政,但在人生必由身觸傳至念識,才能啟動造就人生,是對前四識器官,各部門雖各自主掌,人類本能卻由意念來啟動身軀。
    否則其他器官手足,也就無法達至人類生存原緣之行動,在因緣的原動上,必要五識加五官作為,才能啟迪今生五識加五官,就會在人類五官根塵中,由五官加五識,方能成就根塵所主導。
    身之觸:能感炎熱與寒冷,對身觸上能感知疼痛、快慰、寒冷、炎熱,而四季有別,由軀體方能感應身體所欠缺來加減衣服,可由人之感觸來達成,若不經由身觸,僅憑前四識,能了解氣候變化分別?那是不可能!
    人之身體:就因身觸才能有所感覺,也在身之觸必加以前四識的配合,方能算是完整身軀,又在人類軀體受之父母所傳承,必要能加以珍惜為要,因為身之觸,就是主導人類生存所有因緣基本要件。

  身觸本能:要以有用軀體可在數拾寒暑,造就人生圓滿因緣,也以身軀作人生根本,藉假修真回復本來,即是落實人性。下世能否再為人?就看各人善惡因緣所作為,否則出生為牲畜償還所有冤欠,實在得不償失。


身動觸覺謂感知    五根塵種明慧智

引動外界相吸納    變成人間的行持
第五識種來照護    外在神經作接觸
傳輸內在明感覺    起心動念是如此

    當下!在對人生宛如蠟燭一樣,就要燃燒自己照亮別人,才是人類生存根本,也就是由人類本質作成長。
该文章所属专题:第二冊 大道天德

标签:身觸 
相关评论

大道真佛心宗教会 2015 版权所有 info@holyheart.org.tw

地址ADD: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 電話TEL:+886 (0)3 378 87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