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  设为首页
唯识理谛

菴摩羅識(第九識)

时间:2014/9/5 23:59:16   作者:理心光明禪師   来源:懿敕崇心堂   阅读:480   评论:0
内容摘要:菴摩羅識:亦稱為阿摩羅識,在佛性是真如本識,此為無垢識,因在本識所前導,正是由本識來彰顯,必能入於內境第九識當中;若想要彰顯佛性本質,一定要入於第九「菴摩羅識」方是正確!
菴摩羅識(第九識)

道德大路盡皆通  濟世功德必自弘
古諺菴摩羅識出  佛心著作天德種
 
    人身於前八識心識上,就會受到外境所染著,而入於內境種種,能出生為人者,必是人世間因緣所造就,又人類於前八識所染著,若不入於第九識真如本識,正是無法脫離輪迴,此種條件必要明白所有功用。
    菴摩羅識:亦稱為阿摩羅識,在佛性是真如本識,此為無垢識,因在本識所前導,正是由本識來彰顯,必能入於內境第九識當中;若想要彰顯佛性本質,一定要入於第九「菴摩羅識」方是正確!
    前八識所染垢,又該如何清除?端視各人有否用心研理深入經藏!所以在輪迴循環,對眾生皆有心向道,又求助仙佛護佑與加持,若只當作人生修持道路經歷而已,也就無法達至佛性彰顯條件。
此種!仍舊礙於六道輪迴所束縛,今生必難有了脫機會,又為何這樣?人類生存經歷,對每個人必經由前五識外境迷痴,再經由第六識心念第一心接收,再入於第七末那識第二心分判,之後傳入於藏庫來貯藏。
    如此在第八識上,經由第七識所主導,入於第三心阿賴耶識貯藏,唯貯藏僅是待緣而已,必難彰顯真如本性–第九『菴摩羅識』所儲藏,此種分別在對人類八識田中,也就是「毘羅性海」種子因。
    人間過程:即如草木一春而已,又何以言人間輪迴循環真是如草木一般?由最初生長環境、生根發芽出頭,再經過日曬雨淋,漸由小苗而粗枝,進而生出綠葉,轉而開花成蔭,再變成粗幹而至果實累累。
    最後落葉枝枯,終至凋萎而沒,如此已成枯木,再受蟲蟻侵蝕,而落地歸根,其間經由「地水火風」四大假合助力,就會在成長過程:由芽、而枝、而幹、而枯、而滅、人生是否如此,由出生到長大而壯都是如此?
    人類生存是入於壯碩而老、而病、而衰、至死,如此人生於世真如草木一般,其中經過橫逆、困厄、病殃、不如意、不順遂……種種諸般折磨,到後來又歸還於大地,所以人身能掌握,僅短短數拾寒暑而已。
  如何真正替自己有所作為機會?真是既渺小又短暫,也都是替眾人忙碌而已,能替自己往後鋪路者,實在不容易;眾生皆喜好入於宗教修持,若以人類本質僅為修持而修持,必難以了脫今生,自然無法彰顯佛性本質。 
    就因此修持者多如牛毛,在悟性者宛如鳳毛麟角一樣少之又少,所以人生真是「一齣戲」所開演而已,何日會下幕?端看自己用心多少、努力多少而定!能用心修持努力精進者,方能彰顯佛性。
  人之初性本善,在佛性中是不具善與惡,僅是如如不動真如無垢而已,就不受人之善惡、喜好所影響,真如本性彰顯,必要自己精進用心於般若大智慧提昇,方能達至彼岸,能否進入第九「菴摩羅識」就不一定?
  必要經由人間種種歷練、考磨,方能促成因緣,而達至「真正開悟精義」,否則在人間時而了悟,時而迷痴,能真正有大智慧者,實是少矣!因此「般若波羅蜜多」所具備,必要眾生能真正達到彼岸,才是正確要義。
    人間就是含因改造界,前世所作所為無法得知,僅在今生受報而已,但在前世未明加無知已是過往了,逝者不必掛懷,今世能否掌握有生之年,斷除不良前因所改造?方能於下世替自己未來鋪路。
    真如佛性無垢,清淨而無為:在人間落實於生活,若不經由外塵境所染著,何來有開展智慧之本質?人世間經由波折受難、困苦橫厄……種種不如意所集成,此生正是前世生命改造界,會在人間經歷一切困厄所阻擋。
  此種方能提昇菩提智慧,菩提種因正是轉化煩惱最主要糧食;若不經由煩惱又何來了悟?何來菩提種子生根發芽?所以「煩惱」相對人生「菩提種因」只是一體兩面,能否用平常心觀看?全部循環輪迴端倪即在此!
    人生就是改造前世含因處所,由日常經驗累積,點點滴滴堆積而成;再經由『般若波羅蜜多』互映下,形成大智慧與大菩提轉化煩惱,而達至彼岸之法,必要按部就班一步步往上行,所有過程必會覺得相當辛苦。
    所換來果實,將更能豐碩而甜美,必在改造含因,今生也就替自己了斷一切不良含因的突現,人類在於此一世就受迷痴而難了脫,可觀看他人借鏡,再想想自己,縱使能得天下財富、物質為我自己所有又如何?
    此過程!已種下來世再輪迴種子而已,又奈何!能以知足加感恩加實行,必能了卻輪迴,就不必再來人世間受考磨,否則必難了脫,而受生生世世輪迴所牽纏!人世間真是苦!苦!苦!苦來相續!

第九識種少明晰    菴摩羅識主本意
根識清淨來超越    成仙作佛大根基
菩薩基礎已入門    了知有情應提昇
斷除凡塵的煩憂    法界體性智慧證

    第一識及至第九識,每個過程必經歷很長歷練,眾生不要懼怕只要有心必能達成,若不經由一番歷練,何來脫胎換骨達至彼岸?特予鼓勵有情眾生勇往向前,眾仙佛會時時護佑,願在天上皆能看到大家攜手同心回歸。  
该文章所属专题:第二冊 大道天德

标签:菴摩羅識 
上一篇:起心動念
下一篇:阿賴耶識(第八識)
相关评论

大道真佛心宗教会 2015 版权所有 info@holyheart.org.tw

地址ADD: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 電話TEL:+886 (0)3 378 87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