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  设为首页
因果法则

包容善解(行动伤人)

时间:2016/4/30 23:42:11   作者:理心光明禪師   来源:懿敕崇心堂   阅读:664   评论:0
内容摘要:不要分别贵贱及贫富,都是有情众生之一,皆期盼别人也能对自己相互尊重;如果能相互尊重及相互成全,是彼此间能有互相和谐,能对别人来尊重,更能相互包容相互善解,而不损及别人所有权益,这种人际关系,也比较不会同人来结怨与结仇,能减少很多不良问题所产生,才是好善缘。

包容善解(行动伤人)


南开大道渡群生    海中妙理智慧呈
古言道德再弘化    佛着包容善解真

包容善解之功能作用
    有情众生在人道世界所作为,就会有言词来伤人,也很难有更好人际关系,此种因缘作用,经常得罪人而自己也不了知,是在言词伤人,又无法对别人尊重;相对,每一位人类众生都应该尊重别人的。
    而不要分别贵贱及贫富,都是有情众生之一,皆期盼别人也能对自己相互尊重;如果能相互尊重及相互成全,是彼此间能有互相和谐,能对别人来尊重,更能相互包容相互善解,而不损及别人所有权益。
    这种人际关系,也比较不会同人来结怨与结仇,能减少很多不良问题所产生,才是好善缘,又在自己言语伤害了别人自尊心,就会令人怀恨在心,此种关系也会将深交多年之好友,一下子消逝良好交情。
    这是经常会发生之事情,又为何会如此?每一位人类众生或多或少,都有难以表明之内心话,也会有很多放在心上小秘密,在一对深交多年好挚友,若是有意及无意之间,又触及对方难以启齿之痛处,该如何扭转!


善解包容之基本

    这时候虽然无心一句话,伤及深处及自尊心抹杀,已在不知不觉触及痛处,此种情况对方若能包容善解,相信不会构成太大问题,真心陪不是必要的,倘若对方怀恨在心,又会将良好挚友打散深交多年之友谊。
    这是最要不得一件事情,不分别自己与别人,经常一句无心话语触及对方痛处,必要了知何者可言?何者不可言?若是言语伤人,分别是;有意及无意,如果双方能包容善解,也比较对问题鸿沟,能有化解一日。
    但最怕,是言词伤人之后,所引申怨恨难消,再加以行动来伤人而造成诸多伤害,若想要改变恐怕很难化解,又在言词伤害是存在内心深处,倘若以行动来伤人时,形成汝今生就有很多冤仇人,这不是好现象。
    经常在未来作报复准备,古云;君子报仇三年不晚,今生不报,下一世再来冤仇讨报;形成就是在「言语来伤人或是行动来伤人」,区分下一回与下一世冤仇,正是由此来结怨原因,造成未来善恶好坏所报偿。


如何包容善解

    有情众生为何会,同人结怨主要原因相当良多?如果能不同别人结怨恨,也就不会让人产生对自己所不满,是以人类行为动作及言语伤人,也区分汝之冤仇人有多少?有情众生很喜欢自己是受人欢迎之人。
    但是为何经常会在言词与行动无缘无故,以及是有意及无意当中来伤人?自己却又不了知,也没任何感觉,这种自己所不明白之障碍,对自己产生无明困扰,也破坏了同别人相互和睦在一起善因缘,又能奈何!
    有情众生往往会因所喜好与脾气,影响别人权益与自尊心,虽然自己不了知,已经造成别人未来报复原因,为何会有这种行为动作与言词口语,在对这种人为之祸从口出、又是以口语言词及口气不良来造业。
    又以行为动作来伤人,在汝生生世世能否会改变?不一定!必要等到别人报复了踢到铁板,才会感到自己对别人伤害有多么深,如果不能深切检讨自己缺失、不足及错误,此种人经常会树立很多冤亲及敌人。


善解包容又要如何

    汝若不能改变,如何能有良好善解与包容,如何能建立良善人际关系,这就是为何会同人结冤仇开始原因;有情众生在人道世界后,就会同其他人类众生共事在一起,这种因缘是多么微妙与殊胜的。
    可以言:正是相当良好善因缘,古云:「十年修得同船渡,百年修得共枕眠」的;人世间正是如此因缘,能同一堆人共事在一起,又是多么微妙与殊胜因缘,想想有情世界能同汝共事在一起者,就是多么不容易。
    倘若不能同别人和睦相处在一起之时,也不要同别人来结恶缘,避免未来恶果及小人扯后腿,对汝一生当中贵人必会减少良多,也在人为因素处理事情过程,不要同人来结怨,那是一种相当不好事情。
    有情众生习气不好,见事情不合己意就,情绪反应相当不悦,就会产生对别人言词恶语之凌辱伤人,再加上行为动作又伤害了别人;不但造下未来恶果,恐怕生生世世当中,就会有很多怨亲与小人来扯汝后腿。


人类相处必要包容善解

    对汝所做任何事情相当不顺眼,也就嫌东嫌西;人类为何产生今世与宿世恶因缘?今生所遇到不良恶因已经成为果报,随着时空因缘已成熟,就会在所有因果影响自己努力,别人也不认同又嫌了一大堆。
    这时候,相当颓丧有否感觉无可奈何?汝有否这种经验过程?是否太多了;人世间生存过程,正是将前世与累世一切因缘果报,植入当下此一世作行为动作,不论任何人皆是按循着,前世所有恩恩怨怨来完消。
    汝等在今世所承受一切善果与恶果,皆是前世所有行动作成含因累积,植入当下此生一切生活,而有贵人与小人之分别,又前世早已消逝,也无法可见及证明,能否将今生所遇到一切事情,往前推进到前世当中。
    在对汝今生所遇到贵人与小人,是种种原因所形成,汝能包容善解,不一定!有情众生经常会以为,自己一生都没有害过任何人,也没有同人结怨与结仇,却不了知,自己早在有意无意之中,已经得罪了别人。


前世因果之功能作用

    尚且还不了知,自己错误与不足、欠缺是如何?又大言不惭我没有同任何人结冤仇,也没有同人结不良恶缘,此种问题在言词口气相当冲,又态度相当恶劣之行为,对别人有意无意来批评、中伤、毁谤、造谣等。
    又加上不满对方口气态度动作,如此必要先问问自己行为动作,是否已经伤及别人利益与自尊?是否别人在无缘无故中遭受汝强横霸道、口气恶劣、嚣张气焰,所伤及对方,甚且伤及所有周边之人。
    还不了知自己所有错误,又如何能有真正改变一日?就是不可能的!这种人气焰嚣张、霸道横行、口气恶劣,又以职权欺凌他人,正是喜好表现原因,又造成自觉得意洋洋,但是已经伤到他人自尊与权益。
    也形成别人之怨怼、怀恨在心又奈何?这种人有否,太多了、太多了,能否检讨自己错误?试试看!在对别人自尊心与利益有损伤之前,必要三思而行,不要一意孤行对别人伤害又不了知,尚且以为我就是要这样!


包容善解主要作用

    人与人是个感情动物,汝尊敬别人三分,别人也会回敬汝三分,这就是礼尚往来;人与人相互尊重是一种良善成全,有情众生不会永远皆在一个顶峰职位上,人生一世长江后浪推前浪,前浪消逝在沙滩上。
    一代旧人换新人,人道世界是多么微妙,一代旧人是必要传承于新人,才是正道;这当中要如何相处?如何尊重?如何教育?如何培训?如何筛选?如何创造?都是在自己心态观念当中,能作成全就会有好因缘。
    汝等有机会共处相同职场中,这种因缘是相当殊胜,可以言:多么不容易,又是多么难得因缘;人与人相处难免会有摩擦,是否会为了一句话不中听,以及一个行动不满意,就耍个性出离职场单位,以后都不来了。
    这种人,个性与脾气相当要不得,在对自己未来应该要有坚定信念,这是未来能否成就分界点;也经常在同侪间相互摩擦,必要能了知是自己或对方不足、欠缺与错误检讨后,就能明白所有错误,又在何处?


包容善解必须性

    才能有包容善解,这种包容善解,也要双方能真正改变自己错误,而不再重蹈覆辙,才是正道;有情众生不分别任何宗教派脉皆是一样,这种人为因素经常会发生,一切是人与人之间所有问题来造成的。
    能否经由同侪间互相沟通,以及检讨修整改变?如此在包容善解,对其他人能有更大好处功能效益,才能对言语伤人或行动伤人来改除,人类众生能相处在一起共事或生活,这是多么微妙事情也就有缘。
    不分别所有宗教、团体、单位、以及家庭之中,所有人与人之人际关系,也不分别是:乾坤、男女、父母、夫妻、儿女、亲属、朋友、同侪间所有人类众生,每一个人都有或多或少不足、欠缺与错误。
    能有知足感恩才能有善解包容,这是人世间所有相处在一起有情众生,对事情问题若产生不良作为,又将对方欺凌侮辱,以及种种霸道行为动作,这种时空因缘,汝当下不能同别人结善缘,也就不要同人结恶缘。


人世间就要包容双方

    若是不能结善缘尚不打紧,切勿!不要同别人来结恶缘与怨恨,难道一生中能永远有大福报及得势?又能有多久?人生一世宛如一出戏一样,上台下台,出将入相,正是在扮演每个人今生一场戏而已,何人得势?
    应善用优势造福人类众生,不要在旺运时损害别人,对汝「一世功名,百世冤债」得不偿失;又如何能有多少势力及福报?一下子就消逝了,每个人没有剧本也都现场直接播出,好好思考,又是不能NG重来一回。
    在对当今时代民选制度来观:何人得势,何人造福,何人恶霸,何人下台,就能明白未来下场该会如何!是要经由「善解包容」之后警惕,有情众生有那一位永远得势否?也都永远享受福报的,不也!
    在对人类众生,得势与失势之后讨报,会一直接踵而来,又能跋扈有多久?有情众生必要在得势时造福大众,又在失势时,就会有一大堆回获,给汝永远享受不完,才是真正聪明大智慧者,所应该有行为动作。

言语口舌造是非    行动害人不可为
人生一世高低差    起伏不定来追随
出将入相如演戏    得势不可将人欺
失势才知苦无比    奈何造恶是自己

    人生一世过程中,宛如演戏一般,何人能明白当下所有得势是如何?又时空循环后如果失势了,才了知自己往昔错误,这时早已罪恶满身懊悔又奈何,真是要不得;今日回来感觉崇心宗脉已有大改变,一切气势又不同,真对汝等感到欣慰,叨扰崇心宗脉,谢谢大家。

人生宛如一场戏    东瀛观音登台仪
诸圣贤生大家好    因果天书渐完期

    把包容善解主要因缘本,在对行动伤人因缘问题该如何来化解。有情众生应该,将所有无明障碍来化除的,这是人类众生应该要明白,人生一世就应该每一个人,要同其他人来结善缘契机,避免未来时空若相遇时,仇人见面分外眼红,那是得不偿失的,今日至此,谢谢大家,再会了。
该文章所属专题:第卄五冊 大道因果

标签:包容善解 
相关评论

大道真佛心宗教会 2015 版权所有 info@holyheart.org.tw

地址ADD: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 電話TEL:+886 (0)3 378 87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