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  设为首页
古倫理學

悌道根本

时间:2016/5/1 9:34:32   作者:理心光明禪師   来源:懿敕崇心堂   阅读:871   评论:0
内容摘要:悌道施行不只对兄弟而己,甚且含括妯娌之间所有圆满融合,现代人云:兄弟之不合,妯娌会占一半以上之原因。好的妯娌,可以共同兴家;不好的妯娌,就会吵得要分家,虽然当今世代小家庭居多,好的兄弟及妯娌也会情感相挺,及情意深厚,也时常保持连络的。

悌道根本


无极因缘降临来    元君副座大道排
大道纲常第七回    悌道根本真实在

兄弟和睦悌道根本
    有情众生入于人道世界后,就会有群居生活,也会相互串连每一个家庭所结合,就以父母亲所生儿女来组成一家人;未来,也会有兄弟姐妹、妯娌连襟之亲威关系,这是一个群居生活,这种亲戚关系会相当密切。
    又对每个人生活环境,是以兄弟姐妹为依归,就因为姐妹各自出嫁后,必须依附夫家之生活重担,肩负着夫家整个家庭一切生活起居,而有不同因缘所造就,又对每一位兄弟娶进来之妯娌,正是别人家之姐妹。
    进入于夫家之后,必须针对家人来照顾,此种殊胜之因缘关系,也就是亲情伦理之开始,才会有人伦道德之依附,这是人类众生作为:悌道之根本,也会有兄弟情谊之根基,兄弟情谊,就是以妯娌作为根基。
    兄弟之间能否兄友弟恭,而谓之『和合』,又古云:『打虎抓贼亲兄弟』的,兄弟彼此相互照顾,对自己家人一切生活起居,来相互串连照顾;又兄弟姐妹在尚未成年之前,都会生活在一起的,相互就有良好情感。


悌道根本兄友弟恭

    这一段生活在一起情谊,可以说是:「相当深厚」兄弟如果和睦相处,这也是应该的;又悌之道根本,正是兄友弟恭、和睦妯娌而谓之,将兄弟子女(侄儿女),也当作自己子女照顾与眷爱,乃是正道。
    此种生活在一起之时光,必在长大后就会分居各地,又在昔时生活当中,兄弟每一个人心中,难免会存有些微芥蒂与争执,就观看每一个人压力要如何释放出来!若是无法释放出来,虽然是彼此生活在一起之空间。
    也就形成有部分间隙,经常会产生难以弥补之隔阂,甚至会造成兄弟彼此,而有太多难以弥补所摩擦;再加上了妯娌之间若有不同见解,在对每一件事情看法和角度也不同,无法有相互融洽,就经常会产生口角纷争。
    这就是问题点所出现,该要如何化除?将是兄弟与妯娌之间,必要放下个人之成见,把事情来圆满!在对兄弟之间比较不会产生间隙,若会产生间隙者,大都是在妯娌之间,常因妯娌所处在不同环境及角度当中。


兄弟姐妹悌道纲常

    针对『兄友弟恭,妯娌和睦』,也因为在于妯娌就会有不同角度与见解,又牵涉到兄弟姐妹各人所有:权利、责任、义务不同,也就会有不同立场及角度差异的,再加上认知观念又不同,来解读同一件事情。
    就会在各种不同见解与角度下,也就会产生双方不同价值观之冲突点;为何会有如此状况!必须了解各人所处立场和角度,以及见解不同,就会形成兄弟间之摩擦,也会在此时突显出来,经常变成很大杀伤力。
    再加上妯娌之间,如果经常为了儿女问题来争吵,在对兄弟子女之间彼此相互欺侮,造成兄弟双方出面争吵,就会对问题点不同角度造成冲突,此种在兄弟双方若能以伯仲间亲情来成全,就会有包容圆满化解。
    又对这些子女争吵问题,也就不会产生太大间隙,这种家庭问题是一点一滴所累积,长期下来就会产生诸多不同问题,必会在双方所担负:权利、责任、义务,若有不足或欠缺时,汝出多、我出少或是我得多、汝得少。


兄弟妯娌相互间隙化除

    此种问题双方就会很容易计较,甚至!再加上管教儿女问题时,溺爱偏袒自己之子女;此时,就会产生兄弟间之隔阂,也让兄弟所有情感相互交恶,再加上妯娌来加油添醋,针对兄弟、妯娌之『悌道』也就荡然无存了。
    这是兄弟双方家人,所有不同角度及见解所引申,而形成诸多不同问题点;其实,能做兄弟姐妹这是相当不容易之事,往往正是前世好坏因缘,来植入于当今时空,让兄弟姐妹同处在一个家庭中。
    在对兄弟情谊,就是何等之弥足珍贵!如果不珍惜汝等年老之时,再回想过往兄弟种种摩擦,必会堪叹自己太短见,昔时是不应该如此的;形成后悔当初,对兄弟姐妹没有任何深仇大恨,只是一些琐碎之杂事而已。
    为何弄到如此不堪局面,就连兄弟姐妹之情感全部断绝了;这种情况下,能否想想当初父母恩泽照顾,在兄弟姐妹间情谊;必对昔时争执过程,只要双方各退一步,也就海阔天空了,对兄弟姐妹情谊更能弥足珍贵。


悌道圆满所有施行作用

    兄弟姐妹是拥有相同基因,这是多么微妙,也就是多么弥足珍贵;汝等细思一下,当今能同汝作兄弟姐妹者又有几人呢!能否珍惜、能否情义、能否相挺、能否长远、能否弥坚的,是人类众生必须珍惜一件事。
    这种殊胜因缘,汝能了解是多么不容易!兄弟姐妹是父母来植入于相同基因,而兄弟姐妹所有情义与情谊,是用钱也买不到的;每一位父母皆期盼,自己所有子女能够相亲相爱,相互珍惜在一起。
    这种情义与情谊能否体会?这是人生殊胜因缘,不然汝想要同父母所亲生之儿女,相同父母基因有可能否?不得也!也不是想要,就能有之条件,也形成对于父母以及兄弟姐妹,根本都不能挑选的。
    『悌』为和睦之根本,『道』为纲常之根基,每一位有情众生皆是父母养育之儿女;未来,也都会变成是人家父母亲;而自己也有兄弟姐妹的,以及父母之兄弟姐妹;如此,每一位父母亲兄弟姐妹都是亲人。


悌道情谊功能效益

    就是:伯伯、叔叔、姑姑、阿姨、舅舅之情谊,这是父母亲之兄弟姐妹,也就是汝之:伯伯、叔叔、姑姑、阿姨、舅舅,这又是人伦规制所依附,若以祖父母也有兄弟姐妹,就是汝之伯公、叔公、姑婆、姨婆、舅公。
    这种种角色变化,就是亲情伦理之情谊,正是相当弥足珍贵的,这种情谊虽然已经隔了几代,但是在对亲情之情谊,却是维系人伦道德基石,维系兄弟姐妹及兄弟姐妹后代子女,这是整体连贯性亲戚关系。
    每一个人所扮演角色又是不同,汝父母所生育儿女,就是汝之兄弟姐妹,而汝所生育儿女,又是汝儿女之兄弟姐妹,这正是伦常公律,就是施行悌道之条纲,这一层亲戚关系,由直系血亲及旁系血亲相互连贯。


兄弟亲人串连于生存

    除了相同基因,也会混杂其他基因,又自己也会生育儿女;未来,儿女又会再生育孙儿、孙女,做为孙侄辈,这一层亲情关系,正是古代伦理所维系,传承下来之人伦大道!而在生存当中,就有亲戚关系殊胜因缘!
    若以伦常来观:汝与兄弟姐妹能长远生活在一起?不也!人伦大道就是藉由此亲戚关系因缘,来维系着亲情所创造及延伸,正是以自己为主体,以其他人为客体,又自己会因角色不同,时常变换不同辈份。
    『悌道』是传承维系着,所有人类生活之大道,不分别任何国度有情众生,皆是如此!每一个人也就扮演着不同角色及辈份,造就了各种因缘关系,正是把有情人类众生所有良善好因缘,相互串连的。

悌道伦常真殊胜    兄弟姐妹相互珍
年幼生长在一起    长大各自婚配敦
父母所生之儿女    相同基因造延续
有个悌道作根本    一切融合在一起

    此偈!同有情众生相互共勉之,在对『悌道根本』作前回次阐述著作,提供人类众生就会有良善,好因缘条件来维系整体家族之融合,这种条件是针对兄弟、妯娌悌道作圆满,下回再续此悌道作接续。 

虚空理治法天尊    系列天书德广存
殊胜因缘来著作    大道纲常著作敦

    把『悌道根本』作剖析,在对汝等思想观念就会不同以往思惟建构,是对汝等亲情成长提升。能有次次回回超越成长,又对当今世代纲常伦理已渐渐沦丧, 上苍观此将引用古条纲作基础架构,改以现代思惟作成全,让有情众生能有更大亲情融合与提升,对人道世界纲常伦理,可以施行更久远。


    重点分享:悌道施行不只对兄弟而己,甚且含括妯娌之间所有圆满融合,现代人云:兄弟之不合,妯娌会占一半以上之原因。好的妯娌,可以共同兴家;不好的妯娌,就会吵得要分家,虽然当今世代小家庭居多,好的兄弟及妯娌也会情感相挺,及情意深厚,也时常保持连络的。

该文章所属专题:第卄六冊 大道纲常

标签:悌道根本 
上一篇:悌道和睦
下一篇:孝道根基
相关评论

大道真佛心宗教会 2015 版权所有 info@holyheart.org.tw

地址ADD: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 電話TEL:+886 (0)3 378 87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