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  设为首页
古倫理學

礼之仪轨

时间:2016/5/1 10:02:51   作者:理心光明禪師   来源:懿敕崇心堂   阅读:528   评论:0
内容摘要:人之礼仪代表一个单位及环境所观感,对自己及别人都是一种愉悦快乐之感受。人与人之间如果太『亲近』就无礼之存在,同家人在一起也一样,对外人来观:也比较无体统,这是对礼节必须要有些距离。

礼之仪轨


虚空因缘深且厚    彩灵德意作架构
大道纲常十三回    礼之仪轨来成就

礼之仪轨人之大伦
    有情众生进入人道世界之后,就会有『礼之仪轨』,做为行为准则,『礼』是规规矩矩行为与态度,这是条纲主要因缘本;人道世界就以这种仪轨做规范,能以礼仪作礼节,这是大寰世界所有国度与宗教之必要。
    此种:仪轨制定各种不同礼仪规范,在礼之仪轨,皆是以端端正正之礼节作依归,方有其仪轨;又人类众生行为准则作规制,是以每个国度与宗教,所制定各种不同之仪轨,以规范形式来示现人道世界。
    仪轨是做为一个模范,将模范仪轨做为规范,也成为相互遵循之准则,让有情众生来遵守礼仪,以礼之仪轨依附人道作规范所示现,以此模范示现于礼仪,而有整齐清洁示范,是宗教及国度所示现,标准规范作为。
    人道世界之行为准则,亦遵循着此模范准则,这是有情众生所要基本条纲,人世间界若无此种条纲,也就没有礼仪轨道,在人道世界又有何方向依循否?人世间『礼之基本』,含括每一位众生来共同遵守之条纲。


待人接物礼之本质 

    端端正正行为,是让不同宗教、不同国度,来调整不同行为,方有修整改变作进化;也因此,礼做为基础所示现,让有情众生可遵循制定之礼仪而不逾越;如果一大群人聚集在一起若无礼之仪轨,只会见到散乱而已。
    而难以见其仪轨;礼仪是由人类众生所制定,如此众人聚集在一起,若能遵循着仪轨,这样是比较整齐划一又井然有序,也不会散乱无章,礼仪规章制定是经由前人来集结,而有后人共同遵循。
    方可依附礼之仪轨,也就是所有宗教或国度,皆有不同礼仪制定与条纲,礼之仪轨,对人类众生是将散乱,来归纳于整齐划一而有条不紊,这就是条纲也是仪轨,更是礼之仪!正是有情人类众生必要遵循的。
    人世间行为准则,就是遵循『礼之条纲』作为规范,而有整体仪轨,每一位人类众生行为,都必须符合此种条纲,若无『礼之仪轨』也无法有规律团体制度,不分别任何国度与宗教众生,都要遵循各种不同制定礼仪。


礼仪之功能作用

    汝等能明白一个国度或宗教团体,经由『礼之仪轨』来观看行为准则是如何!水平与层次是如何!各个国度或宗教团体因所在地区不同,而遵循不同之仪轨,显现各个国度与宗教团体层次、境界、礼仪是如何?
    这就是:让人类众生评定共同遵守与否?这是能表现出一个单位团体,以及宗教、国度知识水平是如何?就可以明白为何要有『礼之仪轨』!是必须来遵守礼之仪轨所制定,而表现出高层次之水平。
    又可让有情众生愿意来亲近,也是引渡成全之基本条件,就是让人类众生遵循礼之仪轨;『礼』为端端正正之行为,正是规规矩矩之态度,以及整整齐齐所行动,也就是干干净净之行为准则。
    『礼之遵守』是人类众生最基本条纲,皆存在每一个国度、宗教、团体、单位中,就以崇心宗脉而言,亦是如此之条纲,方才尚未著作天书之前,汝等排班接驾,正是表现出崇心宗脉之体系,所有礼仪规范。


礼之遵守整洁行仪

    这规范不只是给人类众生观看而已,甚至还有诸天仙佛降临来观视;就可从『礼之仪轨』是否庄严、整齐,来了解宗教、团体、单位制度是如何?境界及层次是如何?『礼之仪轨』对崇心体系而言,可言相当重要。
    崇心体系若无整齐划一『礼之仪轨』,汝等会认为如何?宛如一盘散沙一点庄严气势都没有,又如何『立杏坛之规范』!为何要在崇心体系在刚创立时,就来制定礼仪规范,并历经数次修整改变,方有当今礼之仪轨。
    汝等认为能适用否,庄严否!整齐否!干净否!在在都是要崇心体系,让来参赞善信大德有良好观感,也给诸天仙佛来评判,崇心宗脉之礼仪规范及格否?汝等就可明白『礼之仪轨』是多么重要。


礼仪水平是境界层次

    对未来『立杏坛之规范』之标竿,汝等言:重要不重要!礼之仪轨正是呈现出宗教、团体之境界、层次、水平是如何?崇心学生所遵循礼仪规范是如何?必先了解礼之仪轨,让参赞大德及诸天仙佛可感受肃穆庄严。
    又汝等礼仪规范,尚不及『无极大道学院』所呈现庄严、整齐划一之干净度,如此一来,崇心宗脉礼仪仍有待加强,是同无极大道学院来比较,又汝等礼仪较为松散,也较不庄严,难以整齐划一、干净整洁。
    汝等可以细思:各宗教团体规章是如何?也因为人道世界对庄严感觉较不注重,这就是宗教可以有更大改变与修整,又『无极大道学院』是相当严格军事教化机构,不是一般宗教道场所教化机构而已。


礼之仪轨有示范作用

    更是 上苍钦命,针对「无极大道学院」施行军事化管理制度;不同于一般道场之松散,不如此,未来又如何创造更高层次境界水平,汝等认为 上苍较严格否?此乃是『礼之仪轨』对宗教团体是如此要求的。
    汝等能否再更庄严些,让未来『立杏坛之规范』提高到高层次境界之水平,成为教育教化之大道宗脉!就看汝等领导者来规划,这也是按循 上苍所期盼,是在于有情人类众生能有良好规范,示现于人世间。
    就同无极大道学院庄严干净、整齐划一,达到更超越成长,这是  上苍期盼大家一起来成全,就会有相当优良所示范,不论崇心宗脉、无极大道学院必有很多学员来参加,相信是可以达到此目标的,必要好好努力喔!

礼之仪轨作规章    人类众生共同航
庄严整齐又划一    清洁干净众人扬
礼之遵循其制度    各体宗教与国度
按循规章来成立    杏坛规范大道殊

    此偈!同有情众生相互共勉之,也同崇心宗脉仙佛与学生共勉之,把汝等近年不足之处来共同研之;若同外界相互比拟,崇心宗脉规章制度已经很严格完善了,如果,同无极大道学院相互比较又差了一截;不好意思叨念一下了,尚请海函,感谢汝等陪伴著作,谢谢。

无极因缘大不同    文昌帝君来相逢
彩灵仙姑苦婆心    希望成就崇心鸿

    把『礼之仪轨』首次作剖析,让有情众生明白『三纲、五常、四维、八德』基本条纲。辛苦大家,再会。


    重点分享:人之礼仪代表一个单位及环境所观感,对自己及别人都是一种愉悦快乐之感受。人与人之间如果太『亲近』就无礼之存在,同家人在一起也一样,对外人来观:也比较无体统,这是对礼节必须要有些距离。
该文章所属专题:第卄六冊 大道纲常

标签:礼之仪轨 
上一篇:礼之作为
下一篇:信实可用
相关文章
相关评论

大道真佛心宗教会 2015 版权所有 info@holyheart.org.tw

地址ADD: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 電話TEL:+886 (0)3 378 87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