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WAP手机版 加入收藏  设为首页
古倫理學

仁德道义

时间:2016/5/1 10:45:42   作者:理心光明禪師   来源:懿敕崇心堂   阅读:670   评论:0
内容摘要:仁德道义在一般众生皆有之,仁德是人基本作为,道义为人类情感相挺,这两者又相互为『麻吉』者,也比较会有这种行为。对事情所表现;仁与德是相连,道与义又是相挺,人世间能有这种知心朋友,可以说:是汝有良好表现,让朋友甘愿为汝两肋插刀来成全,一生中能交有这种朋友,足堪有知心善友。恭喜了!

仁德道义


虚空因缘真是深    理治法天尊降尘
大道纲常廿四回    仁德道义本天成

仁德道义人之根本
    仁之慈悲为道义基本,而有人道世界生存准则,这种仁慈之表率,就是有情众生最能够承受感触,也认为人道世界本应是如此,若以此种条纲作人道世界行事准则,就会让后代有诸多福祉,是以人为行使博爱根本。
    在大寰世界能施行仁德道义,可以迈向更大受益,对有情众生能依循仁之慈悲,又因为人与人之间,也就是建立在仁慈道义表率;这其中,对仁之博爱及仁慈施予,再加上道德施行,来综观仁德道义之施行。
    正是建置在伦理纲常应遵循之规范,也会有相互来提升,让每一位有情众生皆具有;仁之本质,仁德是以仁慈德性,做为有情众生的基本条纲,每一位有情众生皆具有仁慈之一面,也具有仁德善性之基本。
    就是仁之人!如此人之仁人,是以人仁为其仁之人,也是仁之德性由人来发扬,而产生仁之行为,每一位有情众生皆具有仁之本质,也就是『恻隐之心,人皆有之』,人之本质,是由人来发扬人之仁慈。


仁德是相互施与

    在对这种条件下,有情众生可以不吃其他物种生命,而能有惜口福德性;如果,有情众生皆具备口福德性,也就能提升人道世界整体德性,更能相互成全于万物苍生之生存空间,这样对其他万物生存更是良善。
    也就会顺其自然生长,而不会以人之行为加入杀戮残忍动作,这种惜口福之德性,只是以佛教之教义来施行而已,虽然不见得能融合于其他宗教之教义条纲,若以长久来观:佛家所倡导惜口福之德性。
    就能减少诸多杀生行为,这是 上苍所赞赏,必须减少杀生,减少吃肉食,更能减少人类动脉硬化,而吃素食更是符合世界环保趋势,有情众生对惜口福仁德,也能符合公理条纲,若无法全素,每星期择一日也可以。
    是由人来发扬仁慈,若无法让有情众生肯定时,这种条纲也就无法实施,又以各国度不同宗教所订定戒律来成全;虽然每个宗教教义都不相同,但出发点皆是一样的,只是在过程中,因各种环境所差别。


仁德道义之施行

    也因不同宗教:戒律、规章、典则、规范之差异,但在最终目的都是相同,人类仁慈必要能加以来发扬,或只是以该地区宗教教义为依归,此种就是『世俗理谛、而非胜义理谛』之规戒,以不同规戒来施行。
    对其他不同宗教,若很难来相辅相成,应以有情众生不同角度,作修整与改变,才是正道;不然,宗教能否提升人类仁慈发扬?这是人道世界可以来应用的,让汝等进入宗教之后,应能很轻松来修整自己问题。
    改变自己不足、欠缺与错误,又可以有更大提升与超越;人类众生之习性,是来自先天秉性,才会降落凡尘世界来做人,在对人之仁义,就是让有情众生必要来施行,提升于「上苍有好生之德」所有德泽。
    有情众生进入人道世界时,往往是食物链供给与谋生职业事务链之结合,对有情众生若在食物供给中,大量增加杀戮行为,这种不良残暴行为,也就是无法发扬仁德之悲心,只是时空因缘未到而已。


人道世界要有仁德道义

    但是,再怎么残暴不仁之人,有时候,也会流露出些许慈悲德性,只是没彰显出来而已,都隐藏在自己内心深处,这就是有情众生之矛盾点,汝能说这一些残忍之人,毫无一点仁慈心?不也,经常是隐而不显。
    有时遇到悲伤之时,也会哭一塌糊涂,为何会这样?人本来就具备先天仁慈善性,只是看汝等在不同时空彰显出来而已,有情众生是相互来成全生存关系,每一位众生对所有事情,都需要沟通也要相互成全。 
    大家可以明白,虽然每一位众生都具有仁慈心的,只是在不同环境下埋没了,自己天理良知,就是一般人所说『良心被狗吃掉了』;针对这种没有仁慈心之人,已经种了下一世再来轮回种子因,这又是奈何!
    就会因为仁慈心是有情众生基本行为,必要具备「仁心」才会有「德性」,也才能有「道理」作施行,此种就是「公义」;也是有情世界基本条纲,汝等会以为如何?又在每一个时空都以有情众生良知来行事。


有情众生皆具仁德道义

    汝等在人道世界之后,对每一个人都具有「仁心」及「德性」方有其「道理」,才促成了人之「公义」;仁心德性、道理公义这四种加起来,就变成『仁德道义』,施行于人世间之公理,按循此种条纲作遵行。
    汝等在人道世界中,才能『遇因成缘,遇缘成果,遇果成报,遇报成偿』这是有情众生所有作为,而形成未来好坏福祸之果报,相信汝等都是聪明人,但聪明人往往会做胡涂事,做了胡涂事,又无法来修整改变!
    必观汝等要如何来发扬自己仁德道义,作为行事之准则,是汝等在此生此世中,能有下一世可以再来做人之基本条件,而不要『良心被狗吃了』,又下一世会沦落于四脚落地之物种,也就无法反悔了。
    这是每一位有情众生,现在皆可以做到的,只观自己要与不要,也是未来福祸报应评判之基准;汝等能有此种因缘进入于人道世界之生存,必要让汝等良善福报,是由自己来加添的,也要好好努力喔!

仁德道义做基础    行事准则人之仁
好坏时空是过程    有情众生如是真
仁之根本是做人    做人必要具备仁
良心被狗吃掉了    下世不可再做人

    此偈!同有情众生相互共勉之,把仁义道德同上回,仁慈德性作相互串连,在对大家能有更大成全做提升,就能受益自己之回获,也会有如实往上增长提升,又能在人世间迈向良好之契机,正是回归超越。

崇心道场真实义    无极王母登台期
圣佛诸贤大家好    吉祥如意来造起

    把『仁德道义』第二半部来剖析,让汝等有更大成全,期盼大家一起来弘扬崇心。辛苦大家,一切都吉祥如意,再会!


    重点分享:仁德道义在一般众生皆有之,仁德是人基本作为,道义为人类情感相挺,这两者又相互为『麻吉』者,也比较会有这种行为。对事情所表现;仁与德是相连,道与义又是相挺,人世间能有这种知心朋友,可以说:是汝有良好表现,让朋友甘愿为汝两肋插刀来成全,一生中能交有这种朋友,足堪有知心善友。恭喜了!
该文章所属专题:第卄六冊 大道纲常

标签:仁德道义 
上一篇:勇敢承担
下一篇:仁慈德性
相关文章
相关评论

大道真佛心宗教会 2015 版权所有 info@holyheart.org.tw

地址ADD: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 電話TEL:+886 (0)3 378 87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