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道系列丛书分类阅读(WAP手机版)
首页 > 大道丛书分类阅读 > 古倫理學

人伦规制 长幼有序

作者:理心光明禪師  来源:懿敕崇心堂  阅读:889



宇宙大寰众星系       金德星君降来仪
大道杏坛廿七回       人伦规制长幼序

人伦规制条纲长幼有序
    有情众生进入于人道世界,就会有一个生存取向之必需性,也形成对人类是一种在生活当中相互作用,必要有长幼有序排列,才能显现出对人道世界,来依持于一种:伦理规制所施行,这种因缘条件是必要的。
    也必要经由人类教育与教化,来达至相互礼尊,并且在礼仪规制当中,就会在于每一个:国度与团体及单位来做建构的,这种就要有一个家庭伦理作施行,才能串连整体人伦规制,利益有情人类众生。
    就会有了对礼尊之必要性,正是全面性来施行,对人道世界能有相互行为,在礼仪与礼节当中是必要如此的,也因此人世间针对「人伦规制」之礼仪,是由人类众生仪轨来施行,就有不同礼仪与礼节。
    不论对一个国家或宗脉以及团体单位,甚且小至一个家庭也是如此的,必要有长幼伦理来施行,也建立礼尊之必要行仪,人类众生在生存取向当中,对人伦道德所施行条纲正是必要如此。


人伦规制长幼有序必要性

    又因为在人伦规制就有长幼顺序,如此对一个国家之主事者,是对所有国民安全与保护,而有施行作用也必要如此,就因为在国家主事者的:国君、总统、统理、首长与……皆是如此,来施行保护作用之必要性。
    又以一个:宗教或团体及单位之主事者,担负着所有宗教及团体单位一切兴衰之结构,也因为在人类众生,就必要按循对所有施行礼仪与礼节功用,不然一大伙宛如哥儿们一般,也就没有所谓之:长幼有序了。
    这种情况也没有礼仪、礼节来施行,对一位主事者本身施行是如此,但是在外界来观就欠缺对:长幼有序,以及礼仪、礼节失态,这种作用又对人类众生,会宛如一盘散沙似的,也就没有礼仪之规制。

    所以想要有很大兴盛,是没有办法来达到的,为何会如此?在对主事者是一种慈悲施行,但却不是良好典范,也就形成所有人员,是一种相互融合型态,就必要有:长幼有序及礼仪、礼节施行,才是正道。


人伦道德规制是长幼要有序
    这种情况,就会产生无法有连惯性之相互成全,也在有事情之时大家都没有全责所负担,必形成人类众生会在生命障碍当中作生活的,这种条件对一个:国家、宗教、团体、单位,就没有良好制度作施行。
    在对一位主事者能平易近人这是必要的,但是也必要有人伦规制,才不会大家都是哥儿们又混杂在一起,此种行为动作会形成一位主事者,在发号施令当中,就会有很大阻碍,正是相当无可奈何的!
    也让这一个国家、宗教、团体、单位,若没有任何规制来施行,宛如一个家庭也一样,若在长上没有良好之人伦规制,就有很多不良反应,又会产生出一个家庭和谐,是难有真正之安适及规制。
    只在乎于:自家人之感觉而已,而没有良好规制来施行的,又古云「疼子不孝、宠猪抬灶」,这就是人类生存必要有良好长幼有序,以及礼仪所尊崇的,才会有良好规制来施行,对所有发号施令能遵行。


长幼有序家庭伦理 

    是必要如此的,就因为在人世间每一个国度、宗教、团体、单位,小至一个家庭都是如此,才不会宛如一盘散沙一样互纠结在一起,就是必要有慈悲仁爱,也要有长幼有序之人伦规制,才会有良好伦理建构。
    也把所有不良错误与欠缺来弥补的,就是在于人伦道德之规制,又是必要有良好人伦制度来施行,针对一个家庭当中就是必要有:祖父辈所发号施令,才有:父母亲、叔伯妯娌、所有亲人来相互融合。
    就在一个家庭对所有亲人依附过程,正是必要有一种人伦规制,来施行对:长幼有序,上对下所慈爱,下对上之礼尊是必要如此,也在一个家庭中人多嘴杂,人多事也多力量也大,又如何有一种相互包容性?
    才不会产生很多争执及隔阂,也形成未来会开枝散叶的,又变成很多小家庭,而难有长幼有序之作为;所以人类众生就是如此,在对过去是一种大家庭生活,现今在此种小家庭之条纲中,也比较分明的。


新三纲之第一纲:君臣忠义纲

  形成过去的:三纲、五常、四维、八德欲来加入于当今世代,就有一些难以融合之窘境,所以 上苍慈悲德泽下化一种:崭新人伦规制比较符合当今世代,也较容易让大家来接受人伦『新三纲』所施行。
    大家想一下,过去的:君为臣纲、父为子纲、夫为妻纲,是否已不再适用于当今世代?对人类众生生活取向,也形成小家庭制度来施行,在当今世代又对古往:君臣之礼已经不再存有了,十足之威权性。
    也变成一个:国家、宗教、团体、单位或事业体系,对主事者若不能慈爱于下属就是不仁,也不会再宛如过去只是单方面概括承受而已,当今人类众生对知识与智能已经高涨,往往会对主事者不忠。
    就必要观:双方有否「君臣忠义纲」所施行?君为上司要有仁慈、仁德与仁义,臣为下属要有忠心、忠诚、忠义,对一个:国家、宗教、团体、单位以及事业体,必要有此种条纲施行,在新三纲:君臣忠义纲。


新三纲之第二纲:父母儿女纲

    在对一个家庭之人伦规制,必要明白在人世间当中,就要对儿女必要负担一切之管教,才会有良善后代,又古言「鼓不打不成响,玉不琢不成器」,这是在人世间必要明白:身教、言教、管教之一件事。
    所以 上苍来修改:父为子纲,将父母行为示范,正是儿女榜样,也就有「新三纲」父母儿女纲之形成,是对所有当今世代小家庭,对父母来谓之:有一种良善示范之身教、言教、管教,才会有良好儿女子孙。
    这是以当今世代为基础的,也将过去不足来修整,就因为当今小家庭正是一种趋势了,又难以宛如过去大家庭之生活,必要有:父母儿女纲所建构,照顾全家之生活起居,所以在现代人,也比较辛苦照顾后代。
    这是在对人类众生在生活当中,而有父母照顾儿女之必需性,又儿女也要有孝顺父母所有之承担性,才是对人伦规制而有:长幼有序来传承,此种就必要明白,儿女都是父母掌上明珠、心头肉。


新三纲之第三纲:夫妻和合纲

    都是汝俩夫妻恩爱所产生之结晶,就必要有如实教导而不要一味溺爱,到时候恐怕不是自己所想象之结局,之后再悔就来不及了,也要明白纵使是因果讨报,必要在教育与教化当中,就会减少很多不良示范。
    又在过往为:夫为妻纲,可以言:对夫妻必要和合,才会有良好夫妻姻缘,也会造就良善的后代子孙,若是一对夫妻经常吵闹又争斗之时,此种家庭对儿女不良示范,必会造就后代儿女,也有不良示范于社会当中。
    这就是一种「上不正,下就歪」身教示范,形成对一个家庭来施行必要有圆满夫妻关系,不要宛如当今世代高离婚率,对中土炎黄子孙是不可取的,在:夫妻和合纲才是一个家庭圆满,也是一种身教之必要性。
    因为汝之儿女,也会模仿父母所有行为动作,汝愿意对儿女有一种不良身教示范?相信大家都是不愿意的,也在此种行为加入于夫妻两者动作,所产生对儿女子孙之示范,就是以夫为妻纲来修整,才是正道。


新三纲施行对小家庭帮助

    迄于当今世代小家庭较多,儿女又生得较稀少,也形成对所有父母亲,又比较溺爱于儿女……等,这种就是一种世界型态所改变;而难有过去大家庭之人伦规制,又是在当今世代就有不同生活小家庭。
    这就是有了教育、教化根基,就不会背弃人伦规制所施行,也让人世间有良好示范;又当今人类世界就欠缺古伦理学之建置,而产生很多不良后代子孙,这是何种原因所导致?皆是太溺爱了,又不忍苛责。
    此种溺爱太过分之时,就有很多反效果来发生,又形成在对 上苍条纲,虽然是有前世因果讨伐,但也要在人类教育与教化当中,就会减低人世间所有不良示范施行,大家只要仔细想一下,是否如此?
    就在每一个人都有羞耻心,来形成所有问题点消弭,正是针对:古伦理学所施行,又当下人类众生,都渐渐欠缺此种条纲来施行,也变成很多不良示范,又一直出现在大家身旁,就值得深思反省与慎戒。

人伦规制作施行     一切体用必要明
教育教化来播种     伦理道德可安心
现世报应多辛苦     一切皆为儿女顾
溺爱一生不管教     后来悔恨难消除

   此偈!同有情众生相互共勉之,在对人世间所有之人伦规制,必要有良好道德施行,而有长幼有序以及礼仪、又在礼节之相互尊重;若是有因果讨伐,经由教育与教化功效,就能减低到最好之局限,才是正道。

无极纳福天尊登     共会崇心诸神人
大家吉祥皆安好     福气拓展财德深

  就是把人伦规制、长幼有序,剖析对人世间之教育、教化,时常形成有扭转不良因果之讨伐。  这其中就有:古伦理学所建构能牢记在八识田中,就会有良好记忆深刻,不会宛如当今世代这些不良儿子弒父母之新闻,就有太多不良示范;必要明白古伦理学,是要破除此种不良示范,详细思考一下,就能明白的。
上一篇:上司仁德 下属忠义
下一篇:大道杏坛 古伦理学
崇心资源|如何利用崇心資源|大道系列从书学习入门指南-理心禅师|联系我们|留言本

大道真佛心宗教会 2015 版权所有 info@holyheart.org.tw

地址ADD: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 電話TEL:+886 (0)3 378 87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