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道系列丛书分类阅读(WAP手机版)
首页 > 大道丛书分类阅读 > 正行:基础概念(二)

見性

作者:理心光明禪師  来源:懿敕崇心堂  阅读:927


太極由天承無極  天皇人間晤初期
大帝著作見性篇  降來崇心述真機
  
    人類眾生在凡塵潤生,若欲彰顯自性,必要通過開悟境地,更要「明乎本心,才能見知本性」,故而「明心見性」實乃現今眾生所追求企盼,能否以真修實練過程,導引自性達至開悟之境!
    人生在於現世,必須經由外在五塵境所結合,方能提引經驗,作為本身思考模式,必須將往昔經驗,作為智慧累積,在對本身能同外界結合,又對因緣所攀附,成為每件事務伊始,就是在自我本身之中。
    若不具善德因緣,想要能達至一切開端,能將善德因緣來引申成為自我提昇,必要將自我本來置於自性當中,就能用自性作為人的基本,才不受一切外在所左右,更不動自性影響,此種條件是做為成長必要性!
    又將自性作為一切根基,必能回歸於本來,就可明瞭自己之心,但不一定能明瞭自己本體心性,人之心受外在根塵所接觸後,引動因緣和合也在和合過程,不具善惡,不具好壞,不具是非、不具對錯的差異性。
    只待因緣和合來到,對人之所作所為,判定善惡、是非、對錯、好壞,分別一切作為;在因緣和合不具分別,外在根塵及所有事務,皆入於第八意識所儲藏,才能再回復第七意識分別,又返回第六意識來接收。
    人類外境根塵接觸,就能得因緣和合開展;又自性是不受外界所蒙垢,因此欲見本心,明乎本性,必須了解人類因緣和合所造作,才能達到見至本性、明乎本心過程,否則欲要達至開悟之境,是謂不可能。
    明心見性:見何性?對自己所具足原始真靈而已!又在原始真靈不具任何污點,不受任何瑕疵所影響,而本心正是自己初心,只因人類在於凡塵受到外界所引誘,就形成眾生原具本靈,可以承受外界所左右?不也!
    本靈來自無極–又降至太極,分兩儀再分四象,而一本散萬殊之關,所以人在本靈所具足,也並非只是如此而已,尚有諸多先天本領,例如五神通又是本靈所具足,更具不善不惡本質。
    只因落凡之後,人類所作所行一切,改變本靈思考方式,才會有善惡、好壞、是非、對錯分別,也就因此眾生本具:自性、佛性、聖性、仙性,是相同一體本質,能見於此才有真正「明乎本性,見乎本心」。
    眾生皆謂:現在心是我自己的,殊不知,現在心不可得,過去心亦不可得,未來心更不可得;又如何不能得?在對一切外塵境又受時空所限制,無法長遠具足本心原始真如,也只有剎那之間而已。
    人類有情眾生,皆在此世或過去世中,應該是早已成就,而一切過程必須明瞭:過去心、現在心、未來心皆不不得;只在於當下本心,才是真正「真如我心」,又是本來自性!對本心即原來自性所衍化。
    當下本心,即能開展現世一切,有情眾生是否明瞭,現在此時所作為,可謂永恆註腳否?不一定的!又在現世之鍛鍊,能否通過外在所影響?是否迷濛自己本性?若不通過外在鍛鍊,就會影響當下作為經驗累積。
    欲成就智慧開展,也都是不可能具足!又人類眾生必須經由現世來改造,磨難自己身心,就會在考磨當中,所有作為經驗與智慧來成就,經由外在鍛鍊,才能達至考磨能通過,就會有刻骨銘心的感受。
    人生皆謂不如意十之八九,實乃自己經驗所不足而導致,又事務來臨時,也不知如何應對,才能有真正扭轉困境局勢?倘若經驗豐富之時,對一切事務必難以左右自己行為,此種條件就有自己體悟所感受!
    反而自己能左右事務,在對事務來龍與去脈,必能通過經驗累積,才會達至智慧開展,所以智慧累積豐富時,就可作為開悟根本,才是明乎本心、見乎本性所具備;明心見性,乃自己分內之事。
    外在一切皆難入於本性中,而不受本心所影響,能明乎本心,才能見乎本性,本心加本性即是當下所開悟,當下見到自己真我;若在現世不經由此種過程,欲成就無上菩提,而達至見性之地,必難以成就!
    人生過程一切外在因素,通過五塵境的根塵接觸,正是可以改造自己往昔錯處,即可明乎自己缺點,若再往內深觀,必能明瞭自我本來居處,又是在何處?是否一定要受「玄關一指」才能回歸?當下就可明白!
    人類在本來所居住處,才能讓自己回歸真如佛性,就由自性中開悟,真正替自己找尋回歸大道途徑;人類皆迷濛外境,若不經由外境影響來改造,欲達至開悟、明心見性,正是不可能,也就更矛盾了。

見至性體不容易    有情眾生難會意
跟隨自己的身邊    根本不見其蹤跡
明心容易見性難    必要一關過一關
方法不對難了知    其中原始種性觀

    人類正是生命經驗累積改造界,必要通過智慧才能明乎本來之心,見乎自己本性,開悟即可成就!願眾生皆能見到自己本心與本性;今日有幸共著大道回歸,願崇心道場普渡眾生,成就原靈回歸!祝賀之,祝賀之!
上一篇:覺滿
下一篇:明心
崇心资源|如何利用崇心資源|大道系列从书学习入门指南-理心禅师|联系我们|留言本

大道真佛心宗教会 2015 版权所有 info@holyheart.org.tw

地址ADD: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 電話TEL:+886 (0)3 378 87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