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道系列丛书分类阅读(WAP手机版)
首页 > 大道丛书分类阅读 > 天地:基础概念(三)

悲歡離合

作者:理心光明禪師  来源:懿敕崇心堂  阅读:824


土能長養眾生靈  德遍大地任我行
星君著作真詮書  悲歡離合人生性

    人生於世有喜怒哀樂,必定有悲歡離合相互連續,才能紓解人類心理所壓抑情結,以及精神狀態,尤以現今時代所遇到精神壓力迫切,該如何能紓解生活中之壓力,正是現今眾生必要了知與確行事務。
    悲歡離合當中,每日由上午至深夜休止,悲歡離合更是印證人類生存過程與寫照,是對每一個人心境上改變,形成有「悲歡離合」過程,都是內心所感觸,就由日常起心動念,來造就自己經歷。
    悲之中:正是心靈壓抑宣洩,如何能把壓抑在心中不滿與哀傷,能通過「悲」宣洩,正是以淚水,將內心所有不滿與哀傷一併宣洩出來,就會形成「悲」由心中來,才能將悲來轉化,如此這就是感情轉捩點。
    「悲」又是每件事務,所能承受集合點,故悲所能給予眾生是一種情感紓解,因而悲所代表,正是個人情感發洩,否則若壓抑在心頭、在體內,必會造成個人身體與心靈傷害,以及難以承受壓力!
    歡:正是一種喜悅表現,人類就有諸多給予自己所喜愛事務,每每能順其心而達其意,才能按照自己意思,而達成喜悅也就是歡表現;又對歡所能代表,必定是自己所喜愛、自己所樂意承受。
    但在歡不僅是自己能形於內,又顯於外展現,對心靈是一種祥和與喜悅,兩者相加在一起即是「歡」心;而且歡又是自己所能承受外在總和體,才能展現歡喜悅情境,讓人見之能感受歡樂過程與氣氛。
    離:又對眾生每個人都必要經歷過程,現今時代眾生每一日必須離開自己家園,前往他方就職或上班,在每一日也就離開,正是一日循環過程,又在每一日之中,只是一日從早到晚而已,也就不會有感覺。
    若是把時間拉長,必會形成悲離場面,對悲而不離,又很難在現世當中來成就,具備悲與離相互結合,才會產生淚水淋淋局面,眾生通過死亡過程,又把「離」拉長甚且永遠都無法回返,如此不悲呀!那才怪囉!
    「悲離」過程,若無離拉長即無悲,眾生每日上班就業,家中成員會悲傷否?不也!只是短暫別離,又可相聚就不會感到悲哀,又短暫來分離,對眾生必須通過「悲與歡」交互,才能展現「離與合」過程。
    「離」又是每日必要過程,不論在家中或出外皆是如此,由甲地至乙地,必要離開甲地才能到達乙地,其間必要有「離」開,才能促成到達目的地,否則「離」即不能成立,形成每一個時空都會有「離」之過程。
    合:是由甲地的離開,若要到達乙地,即有離與合交互作用,人類眾生每日皆在「離與合」之中成就自己,假如若無「離與合」又一切因緣皆難開展,也在天地至理對因緣和合所成就,必須具備有離與合過程。
    促成因緣和合作為,其間尚有悲與歡經歷,又對每一件事務過程,能否隨心所欲?就可達成順應自己心意,必是「歡」所顯現;所以一切事務,若無法按照自己意思來行使時,必難以成就於「歡」心。
    反而會變成「悲」,在對親人長遠離開或歿度,即會產生「悲」而不是「歡」了,也因此在人生中,必有悲離與歡合過程,在對「悲離」過程,才能有「歡合」接續,若無「悲離」又何來有「歡合」相循再遇。
    若無「歡合」再出發,又能否具足長遠結合?就必要有「悲離」開展,才能再具足「歡合」相聚,正是人生每一過程,皆在「悲離」與「歡合」來促成開創,以及達到目的地,正是生存所有起迄過程。
    人生正是如此,只要會動的動物,皆具備相同因緣造就,能通過悲離才能有歡合,必要有歡合才能促使在歡合當中,若離開或歿度,就會產生悲離過程因緣,對於人類生存正是一切因緣和合結合點。
    也快過年了,在於今夜著書後,貴堂仙佛就要離開諸賢生返回天庭述職,是否只有短暫悲離過程而已?若是把時間拉長,就會產生悲離感觸,自然而然淚水啊!會自動掉下來,必是淚淋淋囉!
    若沒有悲離,也在對明年戊寅開新春時空,又能有仙佛再歸降回來著作,以及開展對崇心道場一切聖務,屆時悲離即不存在,就會產生一種期盼與等待心境,到時候即能歡合諸仙佛又歸降回來。
    針對崇心道場諸賢生在等待,即是心情上「悲離」與「歡合」循環過程,又對 上天而觀:一年的到來,正是等待眾仙佛回天述職,就由凡塵仙佛返回天庭,也由凡塵悲離才能回返天庭,能同更多仙佛在一起。
    此種情境又是歡合,此種過了十日左右,再由天界來回返凡塵世界相聚,也就形成由天庭是「悲離」返回於凡塵來,又是凡塵「歡合」過程,在對宇宙天地,每一個過程也都是如此,能感觸這其中內涵否?
    春節將至,人類眾生也要離開現居地,返回家鄉來團聚,很高興可以同親人歡合在一起;春節過後又從家園悲離再回返現居地,是否就有兩個『悲離與歡合』?此種也只是心境轉換而已,長久之後即麻痺也無感覺了。
    一切悲離歡合,皆是對「天地人」所產生一種相循作用,不論任何動物皆是如此,也都是這樣!細思即可明白人生至理「悲離、歡合」的,正是人類在每日過程裡面,才能促成「喜怒哀樂、悲離歡合」寫照。
    人生如此、天界如此、冥界更是如此,每日都由「歡合與悲離」過程,促成每位眾生皆受如此相循過程,才會讓這個世界多彩又多姿,人生於世若能了知此種原理,就能將真理來闡揚,也將真詮應用於人世間。

悲歡過程是如何    就是有個要離合
人世一切皆如此    看開事項平常的
離合悲歡兩相堆    有情眾生造作隨
聚散離合又奈何    歡喜悲憂自己為

    今夜甚歡喜在「悲歡離合」當中,由天界「悲離」降來崇心「歡合」,現在要由崇心的「歡合」又要同諸賢契來「悲離」了,返回天庭後又再同天庭來「歡合」了,此種就是天地人相同真理循環,如此而已!能否了悟?
上一篇:喜怒哀樂
下一篇:苦空無常
崇心资源|如何利用崇心資源|大道系列从书学习入门指南-理心禅师|联系我们|留言本

大道真佛心宗教会 2015 版权所有 info@holyheart.org.tw

地址ADD: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 電話TEL:+886 (0)3 378 87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