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道系列丛书分类阅读(WAP手机版)
首页 > 大道丛书分类阅读 > 天地:基础概念(三)

得失心態

作者:理心光明禪師  来源:懿敕崇心堂  阅读:728


太初原始本自己  陽光普照遍大地
星君降來闡聖意  得失心態正反比

    眾生在現世所作所為,皆有得必有失,有失必有得,更在得與失之間,形成是正反比,又每一個階段所付出與獲得,也都在得與失之間,乃是不變真理,不論作任何事情皆在得與失之間,才能有正反面相互對待。
    人生於世,正是陰陽相互對待人世間,形成有陰必有陽,有陽必有陰,有黑暗才有光明,有光明才能成為黑暗相互交替;又人世間是陰陽相互交續的,在每一個環節與階段又是形成:得與失之正反比!
    得:在人世間是必要有付出,方能有收穫而有得,所付出正是心力與時間相互結合,倘若沒有付出,就無法能有收穫,變成無得到;也對付出時間與心力,能得到正是報酬,又分別能獲得報酬有多寡?
   又在付出,能否具足福報相應?也因在有福者,必較少付出心力時間就能得到的,又是對福分多寡而決定!倘若福分不足之時,有時付出時間與心力,也無法得到對付出所應獲得報酬之比例。
    又此其間最主要就是心態轉變,以及所用方法正確結果,才能形成正反比的;因此「得」在人世間,正是心力與時空交會處,倘若無法將時空與心力,互相交會結合條件,必難以達成因緣和合所付出後的報酬。
    舉一例:眾生每日必須離開家庭往就職地方,為他人來上班服務!因此必要付出:時間、空間、心力及精神,必在每一個月或每一件事務結束後,方能得到通貨報酬,才能將通貨-金錢拿來養家潤生!
    每位眾生都是如此,也就付出:心力、精神與時間、空間所組合之後,換取通貨報酬,正是因緣和合來組合,才能將一件事務達成所造就,也就能得到,正是有「通貨-金錢」結果。
    失:在凡塵每位眾生,都必要付出條件,就因為能得到通貨養家潤生條件,也就在有所失當中,一者是心力,二者是精神,三者是時間,四者是空間;此種又在每一個過程,皆是失去本來所應有的自己。
    在這種失去必無法再拿回來,也就形成一而再、再而三,又反覆形成每個階段相續組合;因此就失去:時間、空間、精神、心力種種結合,又要將一件事務,必要達至對方能滿意階段,又是如何?
    才能在完竣之後或是固定時間,能得到應得報酬,正是-通貨潤生,人類眾生也就失去自己:心力、精神、時間、空間中,又能得到經驗累積,是將往昔不良、無明、錯誤階段作修整、作改造。
    心態觀念:就是在「得中又失、失中又得」相續,有情眾生能否在得與失之中,對自己來負責?還是茫茫然然度過一生,也失掉自己付出,能造就現世中,對自己得到通貨潤生報酬,來養家潤生。
    因此有得必有失、有失必有得,得與失,正是在凡塵當中,形成對人類眾生一種警惕!也在真實生存法則;此種過程,正是每一位眾生都會有經歷,才有可能獲得另一種知識累積,以及智慧增長。
    再舉一例:諸賢生入於崇心堂,希望能得到是什麼?是否目前尚未很明朗!或是尚未了知自己所能得是啥?形成在自己對未來就有一種問號?如此正是 上蒼觀看諸賢生,能否具足判斷是非功能!
    能否將真理來推展?還是把他當作上課學習課程而已!也就無法能真正落實人世間作改造,又在崇心堂能為大道來開展天地真理,廣渡眾生來成就今世!而非只是一般打著:顯化宮堂教派,所能比擬!
    就是以真實理諦,融入在日常的生活當中,雖然目前無法長久觀視諸賢生堅志虔心,能否具足真正落實於今生當下?也因此必要付出:心力、精神、時間、空間組合,所能得到是啥?能否明白?不一定!
    就是付出:心力、精神、時間、空間一切來失卻,真正成就於思想觀念改造,又不會執著固化,才能作為人世間所有生存資本,回歸於原來居住處-即無極、即虛空,就能歸返於自性佛體。
    成就大乘菩薩行有情世界-蓮花佛國,也就必要失去此一世所付出:時間、空間、心力、精神等種種一切!諸賢生若是聰明者,應不會把所有時間用在休閒中,形成只在家觀看電視,就是生活潤生作用與空間。
    能否來崇心學真理?如此是否聰明?正是大智若愚優秀表現!並非短視眾生所能明瞭!必要能在現世中作改造、作修整,才是真有大智慧者,試思即可偷笑!不論信仰任何宗教皆是如此!
    得與失心態,能給予自己有成就機會!就必要先付出時間、空間、精神、心力組合相續,是在往後由上蒼記錄有情眾生種種作為,也以此作為依憑與根基,必定能夠成就自己未來路途,更能成就於眾生。
    正是古人言:傻人有傻福(笨人有笨福),也就是大智若愚者,如此才是真正聰明諸賢生;又對所有宗教修子若是太精明,也只是分別在六道眾生所能成就,即可在作為中,來明白自己所累積資本,又是如何?

得失必有是正常    所有問題如實航
失之得之又如何    內心感觸不一樣
心態轉化能改移    先前過程要努力
若已用心得不到    何苦蹧蹋於自己

    預祝諸賢生,皆能勤學真理而入世,能廣渡眾生來回歸,就能累積功德、福德滋潤自己!期盼真傻(笨)是大智若愚者,皆能實得上蒼眷顧!
上一篇:陰陽相待
下一篇:喜怒哀樂
崇心资源|如何利用崇心資源|大道系列从书学习入门指南-理心禅师|联系我们|留言本

大道真佛心宗教会 2015 版权所有 info@holyheart.org.tw

地址ADD: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 電話TEL:+886 (0)3 378 87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