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道系列丛书分类阅读(WAP手机版)
首页 > 大道丛书分类阅读 > 人生:基础概念(四)

觀念轉化

作者:理心光明禪師  来源:懿敕崇心堂  阅读:765


天官溫瓊天君情  顯德元帥降來臨
懿敕道場展鴻圖  觀念轉化業障傾

    人類眾生在世間思想作為,經由第六識-意識-感覺神經接收後,即傳入於第七-末那識分判組合,正是一切作為根基,每一個動作皆受「末那識」所主導,向外發號施令於-第六識-意識感覺神經。
    再由根塵意識,將「自境根與外境塵」組合,就由第七識-末那識分判後再向外擴展攀緣,才是每一個環節必要有動作,又對自己所選擇行動,正是通過於第八識-阿賴耶識所儲藏,待機候緣來引動而已。
    將往昔經驗累積,加以所行思想觀念創發再起現,經由發展後對一切作為行動,類似當今錄放影機相同,遇因緣和合來觸發,正是將收集存錄於腦海中-阿賴耶識所儲藏,挑其觀視就能把往昔思想觀念,作為來了知。
    又再一次組合與創發,每一個過程都必要有「前導意識」引發思想觀念再現,又「前導意識」正是累世含因綜合體,更是往昔已經形成思想觀念所認知,通過時空組合再次顯現而已,所以每一個環節都是如此。
    對自己無法再創造新思想觀念加作為,形成每一次輪迴相續,也將「含因」再次顯現於此生,這個時候也就是當下此時,如果不能改變思想理路所延伸,就會形成固定路線,良久之後又形成固化動作。
    固化所產生即在於此,若能改變思想理路條理,必可將思想再轉化,或許能有創新思想觀念,作為人類創發過程,又以人類所主導,正是思想觀念組合而已,也將外在根塵意識,配合六識起動。
    所能結合本體即「自我」,也以自己行動,正是自我思想觀念,來主導所有一切,其實最主要關鍵點,能否把個人思路調整,而不使之固化了,才是改變思想觀念最主要條件!又造就人生於世每一個過程。
    必要有思想理路所組合,才能將因緣和合創發與開展出來,否則!人世間也就無法以緣而引緣,根本也都不會形成因緣果報,在於思想理路創發過程,每一個階段都是「自我意識」與「根塵意識」組合。
    必會形成就有行為動作,若無「自我意識」與「根塵意識」兩相結合,也就無法達至每一次事務起止與作為,所以人類眾生是如此,萬物亦如此,只要會動任何一種動物,絕對無法脫離於此種相互循環。
    在對思想理路:人類必較能開展原因,也在於此,又每一次因緣和合,若不能把「思想觀念」、「思想理路」來釐清,必會帶給自己作任何事情混濁不堪,對一切作為即是如此,必會欠缺能有圓融。
    「思想理路」與「思想觀念」所釐清,就是由含因影響來改變!人類眾生入於凡塵,每一次觀念轉化,有時會受到自己學識經驗累積影響,有時會受前世、累世含因所影響,因因而得果,任何人皆無法跳脫於此。
    「因上造因、果上造果」是眾生本質,仙佛即在「因上斷因」而不入於果報磨難,在對本身思想理路,也不是永不變,就會經由人間治理條件,在每一個宗教教條,無非是把眾生限制於:可為與不可為之中。
    倘若「可為而不為」即是不造因,又「不可為而為」就是造業,在因與果業障形成,正是「可為與不可為」分野,人類對自己所觀一切皆謂正確無誤;殊不知,有時所觀視一切,也只是所有來龍去脈一部分而已。
    有一部分,雖然是自己親身所觀視,但卻是很難了知全部過程,如果在行動之後,必會把自己陷入牢不可拔謬誤中,也就誤導自己觀點,又形成思想固化與行為偏差,更認為自己才是正確、才是對的,更是奈何!
    此種「正是天底下眾生通病」,若能以客觀角度觀察事情來龍去脈,而不以先入為主思想觀念,也比較會給予正確條理,在對「思想理路」是由道理與真理,兩相互別苗頭而決定,也是以人為思想而抉擇。
    思想觀念:是把思想理路作綜合發展,針對思想觀念是來自思想理路延伸,倘若觀念已經固化了,必難達至改造條件,也在思想觀念正是反應人生「酸甜苦辣」寫照,這就是人為因素,也是自召!
    絕非是 上蒼給予考程來磨身心,加諸於磨難當中,人類眾生可由思想理路,尋找出思想觀念轉化,才能在人世間給予自己有成就機會,否則思想觀念若固化,欲轉圜必較困難,又何原因所形成?
    人類眾生正是此種動物,必要在思想不固化,才能將自己來改造,也能保持客觀條件,能將自己「主觀意識」來斷除,否則!必會遇到諸多橫逆與挫折,正是自召還是 上蒼給其考程?必然可以了知原因!

觀念前人教化作  認為如此本無錯
若言時代已改變  此種認知變遷了
轉化必要有依據  錯誤改變才得宜
踢到鐵板方知痛  刻骨銘心會改移

    今夜歸降崇心!著作思想改造(觀念轉化),期盼能細細體會當中所有過程,必可在人世中作自己主人,而不入於輪迴漩渦,就會累積自己智慧增長,更能保持著永遠學習態度與過程!盼之!盼之!
上一篇:落實生活
下一篇:生歡喜心
崇心资源|如何利用崇心資源|大道系列从书学习入门指南-理心禅师|联系我们|留言本

大道真佛心宗教会 2015 版权所有 info@holyheart.org.tw

地址ADD: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 電話TEL:+886 (0)3 378 87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