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道系列丛书分类阅读(WAP手机版)
首页 > 大道丛书分类阅读 > 人与社会

倫理十七

作者:理心光明禪師  来源:懿敕崇心堂  阅读:729


南無眾生稱如來  燃燈心證自然開
古佛德澤降崇心  倫理十七道德載

    倫理綱常之作用
    有情眾生在人倫道德方面,必要有倫理綱常主要因緣體制,倫理綱常在人類生存必要動作,皆在倫理規制中,若無倫理即難有綱常,必會形成:父不父、子不子、上不上、下不下,如此就有失倫理綱常依歸。
    就因為有倫理綱常依歸,必要有正統教育文化,又以倫理在人道世界作提昇因緣本,可由倫理來依持也以倫理綱常,作整體依持性規章與典則,正是符合人道世界所有管理過程主要因緣本。
    若是欠缺倫理綱常,就難以對大道人心依持大方向,又以倫理作人道生存所應有條件,給予諸多可作遵循主要條綱,若無法依倫理網常,作人道世界所應有管理制度-遵循與規矩,也很難在人世界作依循。
    倫理條綱所架構
    倫理:是要長幼有序、尊卑有別,上可上、下可下、父可父、子可子,皆是按倫理作領導統御規範,也在團體與國家或對事業體皆是如此,不但要有:長幼、尊卑、上下、父子所傳承,方可對規章來依循。
    也會因為領導單位中,必要按照長幼之輩份作遵循,給予領導對家庭或團體、國家、事業中來提昇,就有對倫理所應該遵循條綱作規範,不然即難有條綱來依循,為何要制訂條綱,正是按倫理作依歸。
    在天地之中,皆有長幼及尊卑,含包父子親情在內,若是長不長、幼不幼,即無法上下能連貫,更失卻了長幼倫理所主導性,是對條綱管理之制度,也就無法能建立,讓大家皆可共同遵守規章制度。
    天有天之條綱、地有地之綱、團體有團體之條綱、國家有國家之條綱、家庭有家庭之條綱、事業體有事業體之條綱;即是長幼有序、尊卑有別,若是無法按循此理,也就無法讓眾生共同遵守,請問此世界又成何體統?
    倫理綱常之準則
    綱常:正是不變尋常作依歸,因為綱是公領、統領;之常是如是,公領方法可用在於一個團體、國家、家庭、事業體,皆可以按綱常來依循,綱常是符合天地所有管理制度公平化與制度性,可由人類來共同遵守。
    又讓綱常,作世道人心應有條綱與規章,在典則方面可以按循風土民情作修改,又能符合管理制度,對所有條綱來遵循,更不會脫離管理約束,以及戒律之行使,正是以管理、約束、戒律中作遵循。
    人道世界有人即有事,有事作管理分明之判別,可讓大家共同遵守又能臣服民心,大家共同遵守條綱制度來依持;又綱是統領與公領,統領是管理制度必有遵循,否則背離統領,就難有綱常依循,其不亂,才怪!
    綱是統領常本如是
    倫理綱常、統領如是:正是下對上所尊崇與景仰,可以建立在領導統一與管理方面,作大方向指示標,若以下對上來尊崇與景仰,正是由上位作管理之制度與依歸,可由各階層、各單位、各領導統一來臣服。
    綱常倫理之建構,對生存德澤是在於大寰天地中,不論:大宇宙、大虛空、大無極、大天地、大國家、大團體、大事業、大家庭,皆是由倫理綱常,來建構所有管理人類制度,是由倫理綱常做依歸。
    上對下、下對上、長對幼、幼對長、尊對卑,卑對尊等,皆有一種慈悲與博愛尊崇與景仰,就是由尊崇景仰上對下之德澤,符合虛空對無極德澤,正是無所不用,甚且就是無怨無悔,在人類世界亦復如是。
    虛空無極相互串連
    由虛空對無極之無怨無悔,人類長輩對幼輩,亦是無怨無悔,這是符合虛空對無極之無怨無悔付出,所能了知在倫理綱常正是如此,大寰天地有情眾生能否了知通徹?在虛空對無極,正是無所不用之大德澤。
    正是無怨無悔所付出,是以無極承領!作為普度收圓使命,如何讓天地使命,在虛空無極之中來達至成就,而不僅是作「普度收圓」而已,那是一階段一階段來成長,也對所有宗教信仰,是必要性提昇超越。
    崇心此期使命與責任,就是由虛空對無極無怨無悔教化,傳承教育在於人類世界,可由「普度收圓」來達成,在對人類世界所應有條綱與制度,而且!經由管理作普及性,也在大道根源,所應有基本制度面來施行。
    相互成全相互包容
    體恤對大道所應有生存作領導統一,也在虛空對無極正是無怨無悔來成全,作「普度收圓」此種條件,正是領導統一及管理制度,又以全部規制作依持,就可由崇心來「回歸、超越、圓滿、乘越」作提昇。
    是由普度收圓之後,再來達成正是如此,不然!由普度收圓之後,若不再作「回歸、超越、圓滿、乘越」,人類世界有情眾生,能否作回歸無極理天超越?不也!因為虛空對無極,無怨無悔大德澤施與,就會在一貫來提昇。
    一貫之道:正是孔聖之道、道德之道、佛性之道、耶博之道、回家之道,可以很清楚了知如何回家之道?是作人道世界來成長;孔聖、道德,佛性、耶博、回家,正是一花而五瓣之作用,不分別任何宗教皆是如此。

孔聖之道乃忠恕  道德之道平天下
佛性之道是慈悲  耶博之道皆平等
回家之道知門路  五教共可來回歸
正是人間乘越追  圓滿超越理天回

    此偈!同有情眾生共勉之!可在未來中細細體會,為何崇心宗脈不同於一般道場主要因緣,不僅是著作「大道系列天書」而已,而有諸多乘越資糧源,來提昇回歸與乘越因緣本,這是人世間甚稀少有之條件。
    若是脫離於此,就難以進入蓮花佛國淨土世界,也僅是未來再入於  彌勒淨土世界而已,在對「普渡收圓」與「復古收圓」及「五教收圓」等信仰者,仍要下來轉世,細思何者可乘越?何者是停滯?必可明白!

大宗師降崇心堂  觀音菩薩來起航
有情著作完成後  開展崇心第四章

    「倫理十七」剖析,由  大宗師所著作乘越資糧位,就可由此成就崇心未來弘揚推廣。也能導引,有情眾生來回歸無極理天與虛空天界,正是符合綱常、倫理、條綱正確性,因為條綱!是以管理規章來成全有情眾生,是在於當下可以「明心見性,開悟證果」的,這以崇心來觀:很如實又是很實際性。
    皆不會背離於人道生存這一關,相反的!是由此來達至對人性往上啟發,也在佛性基本作用,可讓眾生皆受益無窮盡,大家同心一力共為崇心未來弘展開拓,正是利益自己與利益眾生作成長超越。
上一篇:孝道親情十八
下一篇:道德十六
崇心资源|如何利用崇心資源|大道系列从书学习入门指南-理心禅师|联系我们|留言本

大道真佛心宗教会 2015 版权所有 info@holyheart.org.tw

地址ADD: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 電話TEL:+886 (0)3 378 87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