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道系列丛书分类阅读(WAP手机版)
首页 > 大道丛书分类阅读 > 正见:基础概念(一)

消災解厄

作者:理心光明禪師  来源:懿敕崇心堂  阅读:960


北天佈道傳聖教  斗量功德學道效
星光消災降福祥  君著解厄是必要
       
    人生於世因造業無法脫困,若能真心懺悔前非,可將良心拿出來,將黑心換洗清潔成變紅心,必使眾生在於今世不再造惡孽,就能消災解厄,惡運不臨身,善性由此而發福運即來,能享福報,不入造惡深淵。
    故此而言,能否消災?能否解厄?非是眾仙佛可頂替與排解,皆由眾生自己行持與消除。若能有「紅心」,今生必有諸多善功與福德,眾生未明如何有「紅心」?如何捨棄「黑心」?也將「紅心與黑心」作闡述。
    「紅心」者善良,福分之表徵,對人生中充滿善心、善氣、善相顯現在頭上,仙佛喜見之,鬼神亦敬之。為何能有此紅心者?是在日常生活中,能利益自己,也能利益眾生,行事不為自己,只為眾生考慮。
    行之久遠,「紅心」漸而出現,一切合乎天理道德,鬼神見之能擁護,災禍則遠離。若「黑心」者,一切行為皆利益自己又損傷別人,此種也就是眾生習性,以此而觀雖說是沒錯,卻是人生中阻礙進道絆腳石。
    只知自己利益而不思利益眾生,又如何體天行道,替眾生謀福利?私心自用久而遠之,原來紅心漸漸的變成黑心了。黑心者,面相顯現黑光暗淡無亮,鬼神見之,唾棄而怨惡,至於身衰逢運低時,厄運即來臨。
    就有人謂之「因果無報」,然而「非是因果無報」,因果定律乃不變之理,時運、福德、祖德,前生、今世所作為皆有關係的,時空轉變藉緣而成果,非是因果無報,現今世代『因果報應,已經縮短十六倍了』。
    往昔於下世及累世所能見之實證,皆在今生可見之,在對人類世界所有因果討報,是非常可怕的,種好因得好果與種惡因得惡果所分別,「誰人作事誰人當,誰人吃飯誰人飽」,又任何人皆難替代。
    災難的主因,就是眾生業因牽纏而成果報,又善德因緣而享福報時,不妨多積些福德陰功,待惡業來臨時,可作為消災(功德)本錢,又此本錢必要先行善布施,先做功果迴向,就可防止災厄來臨。
    若等惡業來磨時才要消災,此時所能消災也僅是極小部分而已,可讓眾生明白「不造惡來因,免受惡來果」,正是如此而已,至於其他惡業來臨時,此時對一切業因顯現必要眾生自己擔承,自己受苦,任誰人亦難代替。
    若是如此,仙佛亦會暗助幾分來消災,必令眾生心理上有所依循,而不再造惡來因,方是消災的原意;又解厄當中消災已有前因,但厄運非現世所為,有之累世已種,有之共業所擔承,也有今世所為的現世報應。
    上蒼經常以實例警醒世人,就要眾生皆能警惕,在對仙佛慈悲亦會提前暗示警告,但眾生仍我行我素,屆時若遭逢因果現前時,後悔已太遲了;人類眾生都可明白,因果所形成原因是什麼?不一定的!
    也就不能明白該如何防治?如何消弭?又如何不造惡殃?必要眾生能將心拿出來看一看,究竟自己「紅心」有否遭受污染?那麼要解厄不必靠仙佛啟化,自己就能化解,故云:「我難必要自己解,我厄必要自己消」。

有情消災的努力  業障干擾不得已
各種方法都試過  仍舊如故痛苦期
解厄莫造惡業新  就沒災殃會降臨
若已形成討報了  懺悔迴向改惡因

    現世宗教提倡懺悔消業,要將不好的良心,拿出來清清洗洗,將污染的黑心用善德布施,必以功德法水來洗一洗真心懺悔,便能消災回復紅心,此種能解厄,再加上真心一片承當果報來磨,災難苦磨必能速速離身。
  人類期盼仙佛消災解厄,仙佛期盼人類真心懺悔,先替自己消災解厄,再由仙佛居中調解,必定圓滿和樂! 
上一篇:行善錫福
下一篇:懺悔
崇心资源|如何利用崇心資源|大道系列从书学习入门指南-理心禅师|联系我们|留言本

大道真佛心宗教会 2015 版权所有 info@holyheart.org.tw

地址ADD: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 電話TEL:+886 (0)3 378 87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