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道系列丛书分类阅读(WAP手机版)
首页 > 大道丛书分类阅读 > 正见:基础概念(一)

廣結善緣

作者:理心光明禪師  来源:懿敕崇心堂  阅读:976


阿彌陀佛眾生念  難得心頭時時連
陀光閃爍功德深  菩薩降來結心篇
佛渡有緣拯萬民  要把今生悟身心
人生堪嘆真沉淪  回復真性渡身靈
廣結善緣今修持  能把妙理了心依
種德由善起發揚  再向今生了自己

    眾生於世能入道場修持,就是前世所種善緣,皆為仙佛渡化及善德接引而來。雖人生短暫能以短暫之機,立萬世不朽基業與福分提昇超越,乃在「含因」種下善種子,方能在此世入於修持路徑。
    人類眾生現世終日迷於物質享受,不思如何能了脫今生,忙碌中迷而再迷,也很難有一絲喘息之刻,仙佛亦不樂見於此。盼望眾生能在忙碌中,把心中靈性靜下來,好好思考與體悟,人生真的只忙於生活嗎?
    有情眾生,人人都有前因業果所牽纒,「佛法雖廣,難渡無緣之人,天雨雖大,難潤無根之草」;人生中必先立善德種子於未來,以廣結善緣方法同眾生結善緣,在善緣絕非一朝一夕可見功效。
    現世中能先立善德種子,未來因緣際會之時,善根因緣能有良善發展,能以善緣培善德,再以此來行持,入於宗教的依歸;修持路徑善緣必能廣結,又以善緣來發芽,善德已入於善之徵,往後能以此成就善德因緣。
    必能導人生正軌,不入於三惡道中,倘僅是入於宗教修持,又難以達至功果圓滿境界,就要「己立而能立他,己達更能達他」,攜手並進共成修持道侶,和樂且祥和,在對未來修持可以造就良善好因緣。
    廣結善緣,就是宗教修持必要具備條件,眾生均具善性亦皆有佛性,僅是未發與未悟而已,在宗教修持者,若能由累世與現世同眾生多結善緣,若能愈廣則力量愈大,也能有人多好辦事,成就善德因緣。
    一人能成就,眾人也成就,相互相攜,共為創造宗教發展而努力,現世佛道兩教修子,已漸能打破藩籬可容納他教,正是宗教修持必備心量與胸襟,融合五教優點,取長捨短,各宗派所涵容,能見蓮花佛國世界。
    若能涵容必能將己心敞開,各教派間就沒有汝爭我奪之事,如此就是眾生之福分,正是 上蒼所樂見;宗教派脈當中,若為拉攏善眾而將籬笆高築,必產生間隙摩擦與衝突,久而久之必會有諸多隔閡,且滋生弊端。 
    如果在宗教,已形成自我「意識形態」高漲,就很難和樂,若由自己成見及善眾多寡而定,是否香火鼎盛及玄虛浮耀?如此就已脫離修持正道,專事拉攏善眾充其門面而為,在對宗教修持者,必要以理而引入道。
    若持理而修,就因各人角度立論不同,所生出諸多紛爭必要以理再入於道,合道者必能見真髓的,合道理還須加強於思考格物,見事原本也能見始末,必能增廣見聞,也在由事端用良智面對。
    能讓自己導入一片祥和心境(性),就能將靈、體分隔,自性闡揚,再求渡化眾生;自性闡揚必由每件事務,以心合道必不爭理,在理中能導引「正偏」不致知,若能合道,必可發揚自己心靈的突顯,勿往外求。

廣結良善的好緣  給人方便種福田
相互幫助共和樂  未來必有財德添
人道世界本如此  累積善緣亦如是
因緣果報結良善  上蒼好還福報賜

    就由敬業當中思考,每件事深處必能舉一反三,觀前思後能見真章,把心靈佛性引出,人類皆謂仙佛難求,殊不知,每日都有一位仙佛陪伴自己,是否已經發現?若發現,仙佛會恭喜汝,也因汝已進入「化性」位階層次。
    不必 上蒼要求,就能了悟天機成為自己提昇。祈願人類眾生皆能早日「化性」成就自己、渡化眾生。
上一篇:福慧雙修
下一篇:孝道
崇心资源|如何利用崇心資源|大道系列从书学习入门指南-理心禅师|联系我们|留言本

大道真佛心宗教会 2015 版权所有 info@holyheart.org.tw

地址ADD: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 電話TEL:+886 (0)3 378 87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