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道系列丛书分类阅读(WAP手机版)
首页 > 大道丛书分类阅读 > 正见:基础概念(一)

福慧雙修

作者:理心光明禪師  来源:懿敕崇心堂  阅读:1062


上德由心培理研  元心初始任添顯
天官賜福慧雙修  大帝著述真道現
            
    天道演化顯現人間,眾生同德善心顯現,形成人間樂土,即今人心已偏離正道,上天演化警醒人心,就是以渡化迷蒙,又在時際叔季末法時期,異端邪說齊出,似是而非之論調頻揚,看似正理,細思則非。
    此種因緣條件,是引導眾生必入迷而效偏,也展現各宗派的紛爭紊亂,所之人立於天地間,能否依正道而行?就是倡導正理不偏邪,此為現今眾生最迫切追求目標,在對所有人類信仰與修持,就有很大關係。
    以理闡化,也因主觀與角度各異,就難以客觀立場而觀(論),若循真理必是永遠不悖,如果以理而論之,概因人之心念而發,形成個別互異與對立,必須在修持中以智慧判斷,是否合於「正道」、合乎「正理」?
    修道者,不外乎能否渡回此身,修者本身必須具備大智慧,方能依事理而評判,端乎事實的始末。在末法眾生對各人因緣與前業有關,能在今世入於道場修持,除本身必具大因緣外,自己心念亦十分重要。
    人類眾生皆寄望於此一世,自己修持能回歸上天,但各人前緣不同,也就缺少般若(智慧),甚且難以步入佳境,在對修持者所依附宗派教化不同,各人收穫也就會不同的,回歸差別性,又難以相同。
    若以今世修者而論,每個人前緣與業因不同,雖能導引入修持路徑,但無法保證每個人都能回歸,必要具有正確路徑與大智慧者,方有成望,這種條件就必要有很大努力空間,才會真正得到!
    天道演義,眾星拱道,人立善極而成為萬物靈長,皆在今世能否修持,進入明心見性境地?倘若無法達到此種境界,僅在於今世種下來世再修之前因,是故每思於此,真令眾仙佛同感哀傷!
    並非仙佛不慈,在現世「人類最大的敵人,並非是他人或外物,乃是自己」。由於自己放蕩不羈,形成姑息自己、寬恕自己,累積於迷失自我原來,眾生能否時時警醒自己,鼓勵人生,加以捫心自省,變化氣質。
    必要以一己成就而成就他人,能以一己之力合眾人之力,共同攜手共創明心之境,就能由心性痛下一番功夫,體悟人生無常,超越自己即能達至開悟境地,讓自己能有如實受益,在對提昇超越也就是成就依據。
    眾生迷於現世生活,若以福報而論,現世眾生已不亞於古代帝王生活,因緣殊勝成就今生,也越顯得眾生較易得之,反而就較難把定,能否珍惜現今所擁有一切?因此較易得之,亦較易失之。
    得與失之間,即有陰陽分判與事務的對待,把對待與分別心擱置,不因此入於輪迴,又分別與對待(陰對陽、強對弱、日對月)皆在於五行中,難以脫出提引心性,能否跳出此籠龕?可將心性內觀,引自性發揮。
    明心悟性後,若能長遠保持不變初心,丹書下詔可脫離輪迴束縛,逍遙無邊,如此立眾生為標竿,必須先引導眾生突破瓶頸,方能有所成就,若僅迷於現世福分享受,智慧(般若)難顯,就無法將心性外顯。
    心燈原始難發,必會漸偏離明心境地,如何了脫?端看求福分之後尚須求智慧,若以智慧培養福分,又以智慧增長福分是為修道基準,今生必有所成就。

福報具足要累積  慧覺獲得必努力
人世當中雙能有  施與眾生可受益
雙修能得應注意  福來太多禍來倚
智慧增長比福多  不造惡業天德契

    祈願眾生皆有福分與智慧,就能福慧雙修,則修持路徑較平坦;否則修智慧而不修福分,人生必因業障來磨,路程較難平順而生退志,冀願眾生都能福慧雙修。
上一篇:圓滿
下一篇:廣結善緣
崇心资源|如何利用崇心資源|大道系列从书学习入门指南-理心禅师|联系我们|留言本

大道真佛心宗教会 2015 版权所有 info@holyheart.org.tw

地址ADD: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 電話TEL:+886 (0)3 378 8755